助力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

“双随机、一公开”移动监管平台上线

2020年12月18日12: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16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移动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全面提高执法检查效率,助力市场监管领域智慧监管。

据了解,该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工作方式。管理人员在PC端制定“双随机”工作计划,任务审核下发后,牵头单位对执法检查人员及监管对象随机匹配。监管对象可直接分派至执法检查人员的移动App终端,执法检查人员通过移动App终端,查看下发至本人的所有检查任务,并携带手机到现场开展检查,形成线上线下的监管闭环。

执法检查人员在现场检查时,使用手机登录移动监管平台,根据检查事项类别逐项检查,对具体检查项目逐一判定是否合格。对于不合格的点位,现场拍照存档。检查完成后,相关记录直接通过互联网上传至终端服务器,App与PC端数据互联共享,实现全程电子化操作。检查痕迹予以保留,以追溯执法检查人员的检查记录。

“通过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移动监管平台,最大限度减少执法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减轻基层执法人员填报负担,还可实现资源共享,大大提高监管工作效率,促进执法公正透明,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科科长文凌历说。

今年以来,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执行部门联合抽查计划41个,开展联合抽查任务245个,涉及抽查事项85个,抽取各类市场主体1867户。(阿克苏日报)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