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精心调配“营养大餐” 让干部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2020年12月17日12: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自10月阿勒泰地区拉开秋季学期培训大幕以来,在疆内外开设25个主体班次,课程设置在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础上,提升专业素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

固本培元 设置理论和党性教育“主课”

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厚植学员党性根基,矢志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这几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让我的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提高,精神得到了升华。我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提高党建本领和驾驭工作的能力,做一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代党务干部。”地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务干部专题研讨班学员印荣说。

将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贯穿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始终。阿勒泰地区坚持政治建设是根本,充分发挥党校“大熔炉”作用,为每期培训班次科学设置《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等“党性教育单元”,开展“微党课、微分享、微故事、微朗诵”的“四微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锤炼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本领。参加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培训班的学员张欢欢说:“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使我们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真是干货满满,相信未来的工作会更上一个台阶。”

分类施教 设置业务提升“专课”

“这是一次解决问题的探索,一次更新知识的远行。我要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昂扬奋发、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好机关党建的引路者、指导员。”重庆大学阿勒泰地区机关党务干部暨党员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学员鲍玉贤说。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阿勒泰地区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作为出发点,科学开设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班。围绕以旅游业为主体的数字经济发展,设置政府数字化转型、新型智慧城市的探索、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等专业课程;为地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务干部,开设基层党务实务、发展党员工作等辅导课程;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设置《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问题探析》《大数据时代下的基层党建工作》等专题课程,通过精准化、专业化培训,切实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素质。

同时,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与名校名院战略合作力度,依托浙江大学等名校,实施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岗位适配性的机关党务干部、党校教育综合体讲解员、乡村振兴战略等培训项目,提升不同系统、不同部门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

“怎么样发声?”“怎么样表达感情?”地区党性教育基地37名讲解员在成都大学参加培训后纷纷表示,这次培训非常有专业性,对讲解工作定位、努力方向、工作责任更加清晰明确,未来将会成为讲好阿勒泰红色故事和传播红色精神的“代言人”。

立足前沿 设置本领实践“新课”      

专题研讨学习培训班利用5天时间组织学员前往哈巴河、吉木乃、青河等地现场观摩,与“党建+产业”“党建+旅游”“党建+农牧业”的行家里手面对面交流发展经验,各负责人“现身说法”,现场讲授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战经验”,帮助学员增强实践本领。

为让学员实地感受党建引领发展成果,阿勒泰地区聚焦“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围绕服务“4+2”产业布局,依托党性教育、全域旅游、现代农业、商贸经济、优秀文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人才培养等12类现场教学点,分批组织学员前往可可托海干部学院,吉木乃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万牛园”“万马园”“万驼园”“万驴园”现代畜牧业产业集群,万亩中草药、饲草料、小浆果现代农业基地,富蕴县“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等地观摩学习,提高学员在实践教学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学习培训与实践运用相统一。

“山峦叠嶂、河水清澈,依山傍水而建的民居风貌统一,整齐漂亮……”“塘约村故事从何而来?”“基层党建怎么干?”“乡贤文明怎么引导?”阿勒泰地区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学员深入贵州省安顺市塘约村、秀水村、浪塘村等地进行现场学习,看发展、听介绍、寻良方,力求学懂、学深、学透。

根上施力,枝上繁花。阿勒泰地区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授课形式等方面精心调配的“营养大餐”,让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魏志源、吴振杰)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