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百姓“零距离”表达诉求 34个部门轮驻“一扇门”解决

2020年12月16日19: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每天都处理、解决各种各样的群众诉求,在调解大厅的墙壁上挂满了锦旗。为了方便老百姓,全面整合34个职能部门调解资源,提供“会诊”服务,做到了“一扇门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化解”,实现了来访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2020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改革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领域延伸,各县(市)整合行政职能部门调解资源,纷纷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近日,笔者来到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的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中心分为“2厅4区6窗8室”,将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专调解、司法调解等调解资源和力量整合在一起,采取纪检、信访、司法行政、劳动监察干部常驻、34个职能部门轮驻、多个调解组织随驻的工作模式,常态化提供联合接访、联合调处、法律咨询、司法确认等服务,积极引导群众文明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此外,大厅还设有自助机器人,群众可通过语音咨询各类法律问题,以及打印专业协议模板等。

福海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日常接访受理的矛盾纠纷,由中心主任拟定调处方向,明确首办责任人,组织中心调解力量进行调处化解,两日内给予办结或答复并做好登记。调解未果的,由中心主任向县委政法委书记专题汇报。日常调处未果的、乡镇研判化解未果上报的,由政法委书记组织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召开专题研判会进行调处化解,三日内给予办结或答复并做好登记。

从事多年信访工作的矛调中心主任毕红莉介绍,往往一个矛盾纠纷案件涉及到很多部门,虽然行业主管部门都在采用多种措施去解决,但因为无法形成合力,不少问题容易从“人人管”演变为“无人管”,现在各部门集中在一个地方为百姓办事,合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除了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该中心还大力发展“三支队伍”。发展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在全县“两代表一委员”、退伍军人、联户长中吸纳群众威信高、办事公道的人员组建90个调解组织、428名网格(村级)调解员,按照“五落实、六统一”的要求,将大量邻里纠纷、田间纠纷、生产生活纠纷化解在基层。

福海县司法局副局长郭用斌介绍,现在中心更多的是在解决“找上门”的矛盾纠纷,接下来将继续细化流程,主动找信息源,用预防的方式避免矛盾纠纷的发生。

据悉,该中心挂牌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428人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2件,其中解决劳资纠纷问题72件,涉及资金达300余万元,司法确认案件8件。县级领导驻点39人次,接待群众244人次,接待事项化解率达99%。(郭林)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