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实干 严谨细致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

——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飞服中心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12月16日18: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飞服中心的职工们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中,弘扬正能量,勇当“排头兵”,争做“生力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笃行实干 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脱掉西装戴草帽,面对农事都知晓,拿起文件能宣讲,放下笔杆能锄草”,这是扶贫工作队队员的真实写照,也是当地村干部写给他们的一首诗。2020年5月,带着对做好驻村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飞服中心的林霄光远离温馨的家庭,义无反顾的踏上前往和田的航班,来到和田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

驻村第一天起,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整理建档扶贫档案到对227户贫困户的信息录入,他能立即转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到这些繁琐的工作中去。为了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认识,激发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他常常入户宣讲政策,灌输“劳动致富光荣”的思想,鼓励走出家门,外出学习、务工,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带进来。在这里,他是政策宣讲员,也是辅导老师,是人口普查员,也是疫情防控的指挥员,还是在田间地头的农民。

严谨细致 保障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顺利上报

北临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于田县,资源丰富,于田机场的建设将显著改善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交通条件,更加高效的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上报事宜是飞服中心2020年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之一,能在既定日期顺利完成上报工作是飞服中心努力的目标。12月1日,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汇编正式出版,将于12月31日零时正式生效。对于飞服中心来说,这份正式出版的航空情报资料是沉甸甸的汗水,是丰收的果实。

在确定于田机场预计开航时间后,中心立即编写了《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公布相关要求》,制定了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时间推进表,详细列举了机场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所需各项批复,着重提醒了相关单位在于田机场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工作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及各个时间节点的把握。

机场飞行程序的公布内容直接影响空中航行安全,而初审、复审、终审环节至关重要,机场细则的192项数据,航图手册的19幅航图,每一个数据都必须要严谨认真,这是保证航空情报资料出版完整、准确的基础。新建机场的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工作不仅仅需关注原始资料,还需要确保各批复佐证材料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而于田机场的各个批复佐证材料的收集难度也较大,且跨越时间长。为保证此项工作有序开展,中心每月定期与于田机场资料上报联络人沟通,了解施工进度及原始资料、批复佐证材料准备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记录。

9月11日(较计划的原始资料上报日9月14日提前三天),中心将于田机场原始资料上报至空管局情报中心,并积极协商后续资料发布及生效相关事宜;至此,飞服中心圆满完成于田机场原始资料上报职责范围内的既定工作。

每一件事只有做到极致,才能尽善尽美。于田机场的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工作,飞服中心将规章制度和真情服务相结合,用心提供技术支持,真心提供航行情报服务。

言传身教 助力新疆民航辖区航空情报工作全面提升

几年前,因受地域、经济发展、人才技术等因素影响,新疆空管局航空情报工作曾处于七大空管局相对落后的水平。为此,飞服中心一方面自强不息、深入挖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作风、强三基”,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另一方面自尊自重、提高站位,发挥地区二级情报中心业务指导作用,积极帮扶辖区中、小机场航空情报服务工作,在工作方式和方法上不断尝试创新,辖区航空情报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近几年,为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中心推出一系列举措实现自身“脱贫”。民航法规、专业规范专项研究,编写情报精品课件、岗位培训大纲、建立航空情报题库等等。中心成立“创新发展委员会”将空管发展前沿新技术、新知识在内部进行普及、推广,进一步拓展了员工的知识深度和广度,补齐自身能力短板。中心的一系列“组合拳”使航空情报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全国航空情报工作的领域中能够出谋划策、阔步向前。

实现自身“脱贫”还不够,中心作为新疆民航辖区的二级情报单位,帮助辖区内各中小机场全部实现航空情报工作的行业脱贫,更是中心努力的方向。2020年5月至7月,中心承办了为期3个月共计8批次15人次的新疆地区机场航空情报培训班。为做好此项工作,中心党委高度重视,选派出航行通告、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上报、航空情报系统三个专业的骨干教员,并根据自身专业编制出“依托大量案例、总结工作经验”、切合实际、全方面提升综合素质的精品课件,进行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培训工作。行业脱贫,一个机场都不能少。

从一位同志走进“贫困村”开启了扶贫驻村之路,到全程提供于田机场航空情报资料上报工作的技术脱贫,再到助力全面提升新疆民航辖区航空情报工作的行业脱贫,飞服中心举全员之力,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夺取全面胜利。

这是民航空管系统3万多名干部职工在脱贫攻坚战中勇担责任的一个个缩影,也深深包含了大家对全面开启幸福新生活的美好祝愿。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新起点,飞服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用责任和担当,秉承着“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决心,大步向前,走向新时代,掀开新篇章。(胡君伟)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