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月抽查、季检查”严把审查调查安全关口

2020年12月16日18: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王书记你好,我是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工作人员,我们在抽查你乡近期的谈话视频时,发现你乡办案人员在谈话室使用的笔不是安全专用谈话笔,存在安全隐患,请你乡就此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报告。”近日,焉耆县纪委监委对包尔海乡审查调查安全卷、“双备份”谈话视频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并要求相关负责人立查立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为守牢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焉耆县纪委监委坚持每月采取“月抽查、季检查”的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次月对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力、工作棚架的纪检监察机关,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对相关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对在办案工作中出现重大事故的经请示县委主要领导批准后,由县纪委监委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据悉,截至目前,焉耆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督导检查18次,查阅审查调查安全卷256份,随机调取“双备份”音影资料20余份,反馈问题70余条,下发整改通知单50余份,全县未发生重大办案安全事故。

“办案安全不仅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底线,也是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思想的第一道防线,就像木桶原理中的那块短板,一旦办案中出现安全问题,不仅高质量无从谈起,还会让人对纪检监察工作产生怀疑,乃至会给党的形象抹黑。”焉耆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马燕灵表示。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利用协作办案机制,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干部对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交叉检查,筑牢“安全是头等大事”意识,彻底清理清除安全隐患,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高毅)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