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好政策”成就“大菜园”

2020年12月16日18: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入冬以来,麦盖提县蔬菜融合发展产业园里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冬季市场上蔬菜需求量大,日光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又好,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让菜农们更有信心做好未来的规划。

这个时节,正是大棚蔬菜采摘期,蔬菜融合发展产业园每天都会向市场提供1吨的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各类蔬菜,确保当地群众吃上新鲜蔬菜。

菜农阿里木·艾买尔说:“冬季是蔬菜大棚出菜高峰期,我家的辣椒一天最多能卖50多斤,月收入可达一万多元,这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

靠种植大棚蔬菜发家致富,这在麦盖提县当地过去是想象不到的事。麦盖提县过去吃菜大多来源于外县运输,为补齐设施蔬菜短板,今年该县在原有1052座温室大棚的基础上,投资1亿元,实施了民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又新建温室大棚1000座,8月份陆续竣工移栽菜苗,承包给有意愿的农户。

在蔬菜融合发展产业园的日光大棚里,室外寒冷入骨,大棚内却温暖如初。县委宣传部宣讲团的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身边的变化向菜农们宣讲着党的政策,尤其是菜农们最关心的土地、产业发展等政策。宣讲员的细心讲解,浸润了菜农们的心灵,更振兴了菜农的信心和干劲。菜农艾克拜尔·艾山这段时间,忙里偷闲跟着蔬菜种植专家学技术,同时还不断咨询电商专家,学习网上销售。

“现在当菜农也要跟着时代走,要不断学习,学技术、学知识,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艾克拜尔·艾山说。

目前,麦盖提县蔬菜融合发展产业园共有2052座标准温室大棚,分别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反季节蔬菜。每座温室大棚可解决2—3名富余劳动力,解决了当地农民缺资金、无技术、无产业、收入低等瓶颈问题,找到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菜农阿里木·艾买尔说:“在这么好的政策下,我们种菜有信心,对未来的好日子更有信心。”(卡合热曼·吐拉丁、魏海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