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宪法宣传 弘扬宪法精神——克拉玛依市司法系统相继开展开放日活动

2020年12月16日17: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4日,市民参观12309专线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当天,克拉玛依市司法局、白碱滩区人民法院、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相继举办了开放日活动,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浓厚氛围。

市司法局:通过“云端”详细介绍司法工作

“市司法局主要承担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主要工作……”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这天,市司法局开展了“云端”开放日活动,向市民介绍了司法局的职能、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等工作情况。

活动通过“克拉玛依零距离”发表了《克拉玛依市司法局云开放日带您了解司法行政工作》一文,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司法行政部门近年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内容。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网络传播的倍增效应,通过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了市司法局的工作内容,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民李剑锋说:“看了文章,我对我市司法工作有了更详细的认识,也知道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流程,可以为我们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咨询等法律服务。”

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法律知识

12月4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党委率先带头开展了“与法同行”宣讲。为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宪法意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连日来,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通过“法宣在线”学法考试、宪法宣誓、宪法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全体民辅警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知识,并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高空抛物是违法,受到伤害找警察。共同寻找肇事者,谁惹祸来谁负责……”活动中,该分局通过社区“大喇叭”“流动广播”“流动宣传车”“访惠聚”驻村干部入户宣讲等形式讲述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事法律故事,并积极解决好群众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

同时,“宪法宣传周”期间,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先后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开展主题为“与法同行”的宣讲活动。

据统计,2020年“宪法宣传周”,克拉玛依区公安分局共举行集中宣讲11次,分发宣传材料五千余份。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广邀社会各界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

12月4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邀请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委政法委、区委办、区委史志办、区人大、区审计局以及第十中学等单位的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

活动中,代表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大法庭,深入了解了法院机构设置、工作职能以及执法办案情况。执行法官还就大家关心的执行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该区委史志办工作人员闫文瑜说,通过参观法院,了解司法程序,她对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法官对法律的讲授和解答让她受益匪浅。

据悉,近年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坚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广泛邀请社会各阶层、群体参与,统一开展活动,使群众真真切切地了解法庭、学习法律、感受法治,为法院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今年以来,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已经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5次,社会各界群众近一百余人次参与。

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 开展主题开放日活动和交流座谈

12月4日,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学校教师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活动中,代表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文化走廊等场所,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讲解,详细了解了检察机构的职责职能、机构设置。

参观完毕,该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还就如何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如何做好新时代未成年检察工作等方面与代表们开展了座谈会。

“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检察院。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座谈,我对检察机关职能、宪法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特别是检察官对未检工作的释疑解惑对我们教育和保护孩子方面有很大启发。这场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活动举办得特别好!”白碱滩区晨光幼儿园教师葛卉说。

据悉,此次活动是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今年以来该院开展的第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该院通过这种方式在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使群众更加了解、关注、支持检察工作,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文图/克拉玛依日报)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