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打造文艺精品 推动喀什群众文化发展

2020年12月16日10: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儿的文化氛围很好,来到这里,就有想写诗歌的冲动,山东省文化援疆项目打造了很多文化亮点,为我们提供了创作灵感。”12月13日,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恰木古鲁克村农民诗人赛麦提江如是说。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大力支持麦盖提县农民诗社建设,支持当地创作“鲁疆赋”“鲁疆亭记”,打造“农民诗人+”模式,鼓励农民创作文艺作品,吸纳全县诗歌爱好者入社,出版第一期《刀郎农民诗歌集》,使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撸起袖子加油干》剧照。杨杰 摄

东营市协助疏勒县重点对《汉侯班超》剧目进行了改编、排演,对《疏勒之恋》剧目进行了打造提升,对两部剧目进行短剧化改编,创作成内容丰富适合不同场合演出的优秀作品。提供资金支持创作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歌舞短剧《撸起袖子加油干》,讲述基层各族群众不等不靠,用辛勤劳动发家致富的动人故事。

泰安市投入援疆资金440余万元,扶持岳普湖县实施“编排一台歌舞晚会、发行一张音乐专辑、创作一部歌舞剧、出版一本文学著作”的系列文艺创作,集中展示丝路新疆、秀丽岳普湖的人文风情。组织力量创作了集体舞《岳普湖是你梦见过的地方》《鲜艳的五星红旗》、相声《脱贫致富不是梦》、喜剧舞蹈《达瓦昆麦西来甫》等10个文艺节目,组织20余次《多彩岳普湖》大型歌舞表演,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截至目前,大型歌舞晚会《多彩岳普湖》,演出40余场次,观看人数1.8万人次;音乐专辑《岳普湖之恋》公开发行10余万张。

《多彩岳普湖》剧照。杨杰 摄

今年以来,山东援疆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发挥文化大省资源优势,协助受援地打造文化精品,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生根,浸润心灵贡献山东智慧和山东力量。(杨杰、李永泉)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