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

——记北京援疆医生、墨玉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褚岩

那衣

2020年12月15日10: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戴上听诊器,穿上白大褂,刚查完房的褚岩,在医生办公室安排下一步工作,忙碌且有序。

2020年4月,朝阳区双桥医院派内科医生支援墨玉县人民医院,褚岩主动请缨,“我想尽一己之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脸上时刻挂着笑容的褚岩,内敛谦逊又不乏“80后”的朝气。

褚岩(左)与同事交流患者病情。本人供图

提起褚岩,很多患者和同事毫不吝啬对她的溢美之词:“技术好”“温柔善良”“认真负责”……在来到墨玉县人民医院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发挥自身优势,从医院管理、临床诊疗、人才培养、技术提升、教学科研等方面,为墨玉县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带不走”的医疗骨干人才,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

精湛医术,让群众不出远门看好病

“褚医生,我是特意来找你的。”70岁高龄的村民阿卜杜拉麦麦提·艾合买提颤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摸出了叠的方方正正的纸条,小心翼翼地打开。

“看,这是你给我写的药,用完药后我的病好多了。”阿卜杜拉麦麦提看着眼前的褚岩,他面带微笑,脸上的皱纹也舒展开来。

褚岩这才想起来,老人原来是自己下乡义诊时的患者。6月22日,褚岩跟随医疗团队前往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开展义诊活动。消息传得飞快,正在家里忙碌的村民们撂下手中的活,三五成群地朝义诊现场走来,诊室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阿卜杜拉麦麦早早就和老伴一起过来排队看病。

“您除了咳嗽还有什么症状?有什么病史?”

“我还经常手麻,有高血压……”

褚岩详细了解了阿卜杜拉麦麦提的身体状况,给老人量了血压做了检查,叮嘱他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褚岩还将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配的药写到纸上,并给老人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患病多年的阿卜杜拉麦麦通过科学的用药,病情得到了缓解,这才特意找上门来,请褚岩为他继续诊疗和指导用药。

“作为一名援疆医生,我们的义务就是为老百姓做好服务,看着患者们一个个忧心而来,笑着离开,我心里特别高兴。”褚岩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跟着医疗团队到墨玉县下面偏僻的乡镇义诊,在援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参加了7次义诊活动,尽己所能,把援疆医生的一片爱心送到基层百姓的身边,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援疆政策带来的福利。

倾囊相授,从“输血”到“造血”

“师父,我拿到医师资格证了。”电话那头的买买提艾麦尔·麦提图尔迪话语中满是掩不住的喜悦,迫不及待地跟褚岩分享着这个好消息。

“太好了,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没有白费。”褚岩爽朗的笑声,立刻就回荡在整个办公室里。

每一名援疆的北京专家都有“徒弟”,买买提艾麦尔便是褚岩的“大徒弟”。买买提艾麦尔毕业于新疆巴州卫生学校,在墨玉县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10余年,有一定基础,但技术和观念相对落后一些。

“患者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买买提艾麦尔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褚岩在开展教学查房时,结合实际问题,给他授课、开展业务学习,这样他理解地更透彻,记忆也更加深刻。同时,褚岩还买了医师资格证相关资料送给买买提艾麦尔,闲暇时间便拿出书来考他今天问诊、查房时遇到的难点。

“自从褚医生来到咱们医院之后,我几乎每天都形影不离地跟着她学习。”谈到褚岩,买买提艾麦尔变得滔滔不绝,言语间充满了敬佩和感激,“以前我因为技术不到位、观念不成熟,复杂的心脏疾病不敢诊断,现在敢了,职业成就感提高了很多。以后就是师父回北京了,按照方式、指南,我也可以独立完成较为复杂的疾病诊断。”

“培养本地医疗人才,比看病坐诊的影响更为深远。”褚岩告诉记者,“师带徒”是北京援疆培养医疗人才的重要方式,要培养徒弟独当一面,必须真心实意的传、手把手教,援疆结束后还要经常联系。

带来好经验 打牢基本功  灌输新理念

“患者入院,10年前发现高血压,2天前开始胸痛,来到医院急诊科。住院诊断:心绞痛、高血压病……”在大查房时,麦麦提艾麦尔汇报着病历。

“这次发病有无诱因没有交待清楚,发病过程及用药情况等方面也没有阐述清楚。”褚岩语言简短,言辞亲和。她一边检查,一边向身边的医护人员进行提问。每一次提问,都是一个专业知识点;每一次解答,就完成了一次学习。

“病历书写培训过程,就是人才培养过程。”褚岩告诉记者,它既可以锻炼医生认真负责、严谨求精的工作作风,又可以培养医师临床思维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临床人才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

每天查完房,把医生病历拿过来进行一一检查、提出修改意见是褚岩工作的常态。病历不仅真实反映患者病情,也直接反映医院医疗质量、学术水平及管理水平,褚岩通过“汇报病例,老师点评,总结经验”的方式,进一步扎实规培墨玉县人民医院医师的心内科技能,锻炼专业表达能力。 

“上个月开会时,我被表扬了,领导说我病历写得越来越好。” 麦麦提艾麦尔满脸笑意地说,“对医生来说,写病历的过程是仔细观察、分析病情,总结提高的过程;也是临床经验积累、业务水平提升的过程,我们心内科医生的基本功越来越牢。”

除了治病和“师带徒”,褚岩还特别注重培养当地青年医生的科研能力,她把科研课题从北京带到了墨玉县人民医院。为了鼓励大家积极申报课题、撰写论文,褚岩多次组织科研学习,从立题、选题、查阅文献资料开始,一步一步教起。

“多科室都参与到科研课题中,既规范了病人治疗,又提高了当地医生的科研能力和临床技能。”褚岩说得轻描淡写,心内科主任阿卜杜合力力·沙吾尔却很激动:“以前科里医生只治病,基本不搞科研,在褚岩倡导下,医生开始查文献、写论文,科研能力得到提升,学科实力也在不断增强。”

援疆归期将至,谈起援疆这一年,褚岩拿“用一年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来形容。“来援疆才发现自己的重要性,自己的专业有这么大的作用,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如今,她已经在为援疆结束后的后续工作未雨绸缪,“希望能有更多的医疗人才来援疆,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