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首趟货物列车进疆

2020年12月15日10:2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日4时25分,来自格尔木的货物列车满载着2898吨钾肥抵达库车站,这是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首趟发往新疆的货物列车。

“格库铁路解决了我们大宗原料从青海入疆的运输难题,不仅节约了成本,运输时效也大幅提升。”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娄可说。该公司每年要从青海采购近10万吨钾肥原料,用于生产复合肥,通过格库铁路运输平均每批要少近2天时间。

从12月9日开出首趟从库尔勒到格尔木的汽柴油专列,到12日的首趟钾肥专列到达新疆,格库铁路全线开通为新疆、青海两地的货物流通插上了翅膀。喀什货运中心副总经理王立志说,之前南疆各品类货物要绕道兰州经兰新铁路运往青海,比现在的运营里程多出近800公里。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南疆货物有了一条更快捷的出疆通道。目前,除了已经开始运输的汽柴油,南疆的煤炭、焦炭、石油焦等货物运往青海的需求也很旺盛,预计年运输量超100万吨。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已制定精准高效的运输方案,满足各类货源的运输需求,保证有货即装、即装即运,货到即卸、即卸即送,让格库铁路的货物流通畅起来、活起来、快起来,加速新疆、青海两地的物资和贸易往来。(逯风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