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县: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2020年12月10日19: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前,我们村80多户村民的700多亩农田一直存在浇水难、水费高的问题。自从上次我们给巡察组反映这一问题后,政府为我们新修建了2.3公里的防渗渠,现已经投入使用。”“违规收取的房屋转让土地管理费已退还,我已收到……”近日,和静县召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与会村民们的反映让巡察办的同志们感到欣慰。

为提高巡察整改质量,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防止巡察整改中的“穿靴戴帽”、虚多实少问题,和静县聚焦巡察发现的问题,围绕“改什么、谁来改、如何改、改到位”四个关键环节,将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反馈问题清单”,明确巡察整改内容。并在“五人小组”听取巡察汇报后,分门别类形成问题“交办清单”,分送县党委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明确整改责任,形成整改合力。

同时,该县紧扣整改任务与要求,制定和静县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示、要求等“指引清单”,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根据“指引清单”开展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及时跟进整改进度。

与此同时,针对已完成巡察整改的党组织制定“评估清单”,由该县纪委监委、县党委组织部联合县党委巡察机构围绕清单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不重视整改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和4名县直部门“一把手”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对巡察整改不力、屡查屡有的2名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在全县形成了有效震慑。

据悉,该县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巡察160个单位,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3028条,已完成巡察整改2556条,巡察整改完成率达到84.4%。

下一步,该县将以“三个不”继续抓紧抓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努力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同时加强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紧盯关键环节,适时开展“回头看”,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赵方庆)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