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全线开通 新疆新增一条出疆铁路通道

2020年12月09日16: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库尔勒12月9日电(李欣洋)12月9日上午,伴随着声声汽笛轰鸣,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K9756次客运列车、库尔勒至格尔木32812次货运列车陆续驶出站台,标志着格库铁路(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实现全线开通。这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后,第三条出入新疆、连接东西部的铁路大通道。

格库铁路首趟旅客列车开行。(人民网 李欣洋 摄)

格库铁路线路总长1206公里,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巴州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其中青海段已于2020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此次格库铁路的全线开通,不仅结束了沿线多个地方不通火车的历史,还对进一步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盼了40年终于盼到了这条铁路的开通,现在不管是从库尔勒去33团,还是去青海都更加方便了。”游客雍朝万感慨地说。

工作人员正在检票。(人民网 李欣洋 摄)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沿线气象、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格库铁路自2015年开工建设,期间铁路勘察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积极应对,先后攻克了阿尔金山越岭高寒高海拔区、荒漠无人区、生态脆弱、塔里木盆地风沙区等多项施工技术难题,通过五年的努力最终按时完成了格库铁路的开通运营。

“风沙是格库铁路区别于其他铁路的最显著特征,全线风积沙、戈壁风沙流和风蚀灾害较为普遍,若防护不当,会对铁路运营造成极大危害。”中铁一院集团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段项目负责人王新栓介绍,这条经过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铁路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建立了系列针对不同风沙区段的风沙防治措施。历时4年,掌握了风沙在铁路沿线的变化情况,先后研发11项阻固沙障专利产品,同时成熟应用了苦咸水淡化技术为植物防沙提供水源。这些科研成果为极端干旱大风区铁路的风沙危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格库铁路首趟列车工作人员合影。(人民网 李欣洋 摄)

当日10时,32812次货物列车从库尔勒出发,一路奔驰,将2972吨成品油运往格尔木,这是新疆首次通过格库铁路运输出疆物资。“原来通过铁路往青海运输成品油,从库车到格尔木,全长2300公里,现在格库铁路开通,全长缩短了800公里,运费下降25%。对企业来说,经济与社会效益非常好。”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宏说。

据悉,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将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铁路运能,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