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铨:走“融合式”援疆之路 做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2020年12月08日23: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日前,杭州市委组织部决定,对在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防汛抗台和对口支援等大战大考中涌现出的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予以表彰,授予黄慧等103名同志“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人才管理与开发组副组长、阿克苏市卫健委副主任金铨获“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作为杭州来的援疆干部,我是真心想为阿克苏干实事,为群众谋福利。”金铨是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技术专家,2020年初,作为第十批援疆干部,任阿克苏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入疆以来,金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走“融合式”援疆之路,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像沙漠胡杨一样扎根边疆、奉献边疆。

疫情面前显担当

援疆前,金铨主要从事环境、食品、生活饮用水等样品中理化检验及管理工作,一直为全省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2016年度,还被评为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阿克苏市建设南疆核酸检测实验室时,金铨曾作为专家指导了实验室的建设和配置,也为今年阿克苏市圆满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埋下伏笔。

7月中旬,新疆局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阿克苏市作为南疆区域中心,人员往来较多,疫情防控压力陡增,核酸检验任务加重。

金铨责无旁贷,带着人马投身到核酸检测这场硬仗中去。时间紧任务重,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金铨第一时间与后方主管部门沟通,在后方支持下,4名杭州疾控系统专家第二天就飞抵阿克苏市,并连夜投入到一线顶岗检测和指导工作中。

金铨代表杭州市卫健委向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捐赠疫情防控物资。

金铨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同专家们一起深入检验检测一线,全力服务于阿克苏市核酸检测工作。在他的牵头下,4位杭州专家完成核酸检测超10万人份,开展集中培训9次,实验带教80余人次。

同时,金铨还积极与专家组派出单位进行沟通,为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捐赠实验室工作急需的防护服、N95口罩,防护面屏等物资共计24箱,价值近8万元。

牵头组团促融合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天职。而医疗援建的最终目的,不仅要治愈病患的身体,更要让阿克苏的医疗队伍“强身健体”,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金铨创新提出地区首个多维度、多学科医疗帮扶机制——“多院帮科·专科联盟”,成立5个杭州名医阿克苏工作站。他在进疆前,曾多次赴富阳区开展联系,促成杭州市富阳中医骨伤医院、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持续打响“张玉柱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阿克苏工作站”品牌,“省1万多元钱,少两道伤疤,免两次手术风险”,在群众中有口皆碑。

进疆后,根据工作机制,他们每周进行一次杭阿两地医疗业务讨论交流,每月每位援疆专家牵头举行一次组内业务培训,每月杭州后方医院名医为阿克苏市进行一次远程教学专题培训,每季度安排两名名医来阿克苏市开展名医门诊、手术指导、教学培训等活动,促成杭阿两地卫健部门签署深化“组团式”医疗援疆合作协议,实现从“单一机制”到“多维帮扶”迭代提升。

在金铨的带领下,自今年4月26日进疆至今,第十批杭州援疆医生已经开展手术操作170余台、推广全椎板切除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超声引导下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等医技新项目新技术24项33例、疑难病例讨论59次等,如今,骨科、消化科、超声介入等诊断治疗,已经成为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强项。

妙手回春助脱贫

医疗援疆是最接地气的援疆工程,也是最增进民族团结的民心工程。

金铨也深知这一点,在历批次“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的基础上,他更注重“阿克苏所需、杭州所能”,努力打造新时代医疗援疆工作。

金铨深入阿克苏市乡镇卫生院,与卫生院医护交流了解需求。

除了提升城市医院的诊疗水平,金铨把目光对准了更为基层的乡镇。在服务支持乡镇基层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上,他主动对接杭州今年全额援建的阿依库勒镇卫生院,该卫生院总投资达2569万元,建筑面积6794平方米,建成后将为全镇5万多人提供一流的医疗技术和公共卫生服务。金铨同步指导阿依库勒镇卫生院配置提升医疗设施设备,安排该卫生院医护骨干赴杭跟岗学习。

每月开展一次义诊,也是金铨倡导的杭州医疗援疆传帮带中一项重要内容。在他的组织下,前往边远乡村开展多场巡回义诊,把医疗援疆援到各族群众心里。

今年6月,在金铨的带领下,“多院帮科·专科联盟”杭州市援疆医疗专家组就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尔玛村下乡义诊。一上午时间,6名杭州援疆医生、6名杭州柔性医疗专家以及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1名药剂师、2名护士一刻也没有休息,尽心为乡亲们服务,前后共接诊了110余名各族群众,发放药品、口罩、宣传资料近2500份。

9月27日,杭州市援疆医疗队又来到阿依库勒镇托万买里村开展“多院帮科·专科联盟”巡回义诊,免费为村民提供诊疗咨询,讲解健康常识,并给予了生活、饮食、治疗建议,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前送去节日的礼物。

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援疆使命。援疆干部金铨以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担当,当好了一名“重要窗口”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杭州援疆)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