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下的“白衣天使”

2020年12月08日17: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裕民县牧业医院,有这么一位哈萨克族医生,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了44年,他常说:“人民需要健康,健康需要好医生!”他被各族农牧民誉为巴尔鲁克山下的“白衣天使”,他就是吾哈斯·苏来曼。

今年64岁的吾哈斯出生在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一个牧民家庭。1971年,吾哈斯在牧区跟赤脚医生学医,随后到塔城地区卫生学校进行学习。

毕业后,吾哈斯放弃在裕民县城医院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到巴尔鲁克山、玛依勒山、库鲁斯台牧场的流动医疗点为农牧民服务。在44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巡诊10多万人次,接生婴儿3200余人。他跑遍了全县农牧区,熟悉那里的每一座毡房,牧民们常说,草原上的花儿有多少,吾哈斯医生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2002年3月的一天,巴尔鲁克山大雪纷飞,积雪封锁了道路。吉也克镇吉也克村孕妇夏拉帕提在自家毡房里腹痛不止,即将临产。附近没有医生,距离最近的医院也要60多公里,望着屋外的暴风雪,全家老少一脸绝望……

突然,一个身影出现在了大雪里,吾哈斯背着药箱,在狂风暴雪中冲进毡房。他顾不得踹口热气喝口热水,立即施行急救助产,婴儿终于出生了。可出生后的婴儿没有哭声,也感觉不到呼吸,全家人的心再次被揪了起来。

凭着多年的接生经验,吾哈斯断定婴儿还活着,是因为残留物堵塞口腔而导致的暂时窒息。吾哈斯顾不得婴儿满身的血污,嘴对嘴地吸出婴儿口里的残留物。当他涨红着脸、拼足力气吸出婴儿口腔内第五口残留物时,只听“哇”的一声,小家伙终于大声哭了出来,全家人泪流满面。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哪里有牧民需要,吾哈斯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而1981年父亲去世、1991年妻子风湿性心脏病动手术、1997年哥哥去世,吾哈斯却都不在身边。有人问他,“吾医生,你遗憾吗?”他说:“悼念亲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给牧民看好病。我的亲人也希望我这样做,因为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

2006年2月,自治区卫生厅作出在全疆卫生系统向吾哈斯学习的决定;2006年7月,他被自治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吾哈斯·苏来曼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他们冲在一线,毫不退缩,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他们传承救死扶伤的信念,坚守医者仁心的誓言,用自己的一生书写着“医者大爱、生命之美”的人间赞歌。(许月 周静)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