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新疆党政领导干部知识产权培训班开讲

2020年12月08日17:0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暖意融融。11月30日至12月4日,新疆党政领导干部知识产权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来自新疆各地(州、市)政府、市场监管系统和自治区相关厅局的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6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一场知识产权学习之旅。

此次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承办,是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智力援疆的实施项目。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国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知识产权国际发展趋势、专利法及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等内容,为广大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课程内容干货满满 确保学有所获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解析、知识产权相关政策解读、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和官方标志保护、知识产权运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一门门精心设置的课程,一堂堂生动的面对面讲授。从顶层设计到企业的落地实施,从课堂教学到现场观摩学习,紧凑而丰富的五天学习中,学员们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兼具思想深度、理论高度、实践热度。”参训同志纷纷为此次“含金量”十足的培训“点赞”!

“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我对知识产权工作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对知识产权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阿克苏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贾京磊表示。

学而不思则罔。每次听完专家教授的授课,学员们都会结合本职岗位,针对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积极求索。“在今后的知识产权工作中,昌吉州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把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真正消化吸收、提炼升华,转化为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柏麟说。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厅长级干部鹿毅表示:“我们将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定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抓住机遇,破解难题,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保护知识产权 赋能高质量发展

学习是一切进步的先导,同时也是求新求变的起点。本期培训旨在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提升新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

近年来,新疆不断提升全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知识产权战略思维,自2013年开始,把知识产权培训纳入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课程,并于2017年首次启动地厅级领导干部知识产权培训。业务培训已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以学促用、学用相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勇毅笃行的步伐未曾停歇。

“地方企业逐渐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作为,主动对自身知识产权进行科学管理和战略运用,使企业逐渐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克拉玛依市政府副秘书长秦永春表示,“这次培训是一个新起点,未来还要主动作为,学以致用,让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成为激励创新、特别是高水平创新的有力保障。”

自治区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晓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持续开展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

为确保广大学员学深悟透、融汇贯通,培训班将参训学员划分为10个学习小组,安排分组讨论、心得交流等活动,在交流中不断提升能力。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严”字当头,对请销假、课外活动等进行严格规定,要求以积极的姿态、吃苦的精神、求实的作风来加强学习。

潮平岸阔风正劲,正是扬帆启航时。学员们表示,要把此次培训所汲取的营养与启迪,转换为乘势而上、勇于担当的初心、信心与决心,为新疆知识产权保护事业激发新活力,奋力续写新时代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赵婷)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