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主配调一体化系统上线试运行

2020年12月07日21: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2月6日,吐鲁番电网主配调一体化主站D5000系统上线试运行,实现运行数据实时采集、监控全覆盖,成为全疆首家上线试运行的地调系统,有效提高电网调度系统运行水平,保障系统多元化应用。

为适应电网调控新技术发展,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下,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今年初计划投资2300余万元,开展调控一体化主站系统整体改造工程,升级调控系统设备,将各类应用集中在统一平台上,提高各类数据的利用率,实现地调与省调及备调资源共享。

系统建设中安装服务器38台、工作站27台,以及相应的交换机和安防设备,安装调试基础平台、实时监控与预警类应用、配网运行监控等43个系统应用,同时配置1套数字式多计算机切换器矩阵用于服务器调试运维,安装2套时钟对时系统。

当日在35千伏火焰山变电站,调控人员完成最后一项系统迁移工作,标志着64座变电站一体化系统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包括保护信息点表录入、一次接线图绘制、遥测信息关联等工作任务。

随着工程的顺利实施,一体化主站系统将承担吐鲁番电网实时监视与告警、调度计划、安全校核等三大类业务应用,保障电网安全、优质、经济运行,为调度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下阶段,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将开展保信分站和故障录波分站接入,加快实施厂站远动数据割接、信息核对和遥控测试以及高级应用功能调试,确保新建主配调一体化系统早日正式投运。(白祖一、刘文坤)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