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过筛”审理打造“铁案”工程

2020年12月04日23: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焉耆县纪委监委以案件评查工作为突破口,坚持以细化、量化、定人、定责、定时、定查“六大原则”为抓手,对案件实施“过筛式”审理,以问题导向倒逼案件质量提升,持续打造“铁案工程”。

“案件质量是办案的生命线,审理室在纪检监察室把关的基础上,对移送的案件,对照《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围绕事实证据、程序手续、定性处理、文书制作以及后期处分执行情况等查找漏洞、发掘问题,及时与案件承办部门负责人沟通,在避免‘书面审’‘被动审’‘机械审’弊端的基础上,推动办案人员不断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焉耆县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和案件审理室‘手把手’的指导,指出了我们在办案过程中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确实让我受益匪浅,对今后办案有很大帮助。”焉耆县北大渠乡纪委书记张俊华在收到补正建议书后感慨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焉耆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共审核各类违纪违法案件240余件,形成书面补证意见210余份,发现并纠正反复出现的共性问题21个。

下一步,焉耆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办案的程序意识,督促审查调查部门、案件审理部门切实担负起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的使命责任,确保经手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李昀铮)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