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手工粉条走俏市场 助农增收

2020年12月03日20: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木垒县坚持发展绿色有机特色种植,不断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东城镇农民有种植土豆的传统,所产的土豆具有个大、含粉量高的特点。2013年,东城镇中兴村村民张国军看到土豆粉条在市场上走俏,就从本村流转了部分土地,开始了土豆种植。2014年,他从甘肃引进脱毒土豆进行试种,获得成功后,带领部分农户成立了富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土豆种植、土豆淀粉和土豆粉条的生产销售。合作社采用有机种植方法,种植出的土豆表皮光滑、性价比高,优质无公害,深受消费者欢迎。

张国军说:“大土豆拿到市场卖,小土豆就留下磨成粉,加工成土豆粉条,口感顺滑,很受老百姓欢迎。”

在东城镇富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大家正忙着制作土豆粉条,和面、揉面、晾晒,经过一道道工序,晶莹剔透的粉条新鲜出炉。张国军告诉笔者,8名合作社社员每天能产一吨左右粉条。

2020年,该合作社土豆种植面积达到800亩。为了延伸土豆产业链,合作社建起了粉条加工厂,招聘本村村民来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有100元收入。

据了解,合作社生产的手工粉条已销往昌吉、乌鲁木齐等地,并计划在2021年扩建薯制品加工厂房、通风库,以满足市场需求。(石倩、巴延)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