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姑娘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北京患儿带去生之希望

2020年12月01日20: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1月28日下午4点,随着14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成,新疆布尔津县姑娘方亚(化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带去生之希望”的愿望也终于实现了。

看着女儿提供的“生命种子”被患者医院的医生带走,比方亚还激动的是一旁陪护他的父亲方江(化名)。方江曾是一名基层红十字会会长,作为在红十字系统工作12年的老红会人,方江见证了布尔津县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作为一名红十字人,我们从宣传、组织志愿者留取血样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开始,到初配成功的志愿者再动员同意捐献,到后期带志愿者进行高分辨血样采集、体检,到最终陪护志愿者前往医院捐献,可以说是参与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全过程工作,也深深了解捐献成功对于一个等候多时的血液病患者的重大意义。这是一项非常高尚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尤其是我们的志愿者,每一次的捐献都让我非常感动。这一次女儿能够配型成功,并且最终成功捐献,我真是特别开心。”说起女儿的捐献,方江滔滔不绝。他说,虽然自己今年因为工作调整,离开了红十字会系统,但是对于红十字工作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尤其是一个月前听到女儿初配成功的消息,更是无比激动,“就好像一直在幕后,这次终于到了前台的感觉”。他第一时间给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明自己和妻子都特别支持这次捐献,将全力配合女儿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27岁的方亚是布尔津县的一名机关工作人员。还是一名中学生时,她就从父亲那里了解了红十字会的工作。那时候,懵懵懂懂的她只知道红十字会是一个帮助人的地方,父亲经常会给他和母亲讲单位大病救助、慰问困难家庭的事情。从那时起,“尽己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就成为印在小方亚心的一个念头。

2017年,布尔津县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入库集中采样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方亚第一时间报名留取了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华骨髓库登记志愿者。从那天起,她就悄悄许下一个愿望,希望自己的生命火种,能够早日和有需要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为他人带去生命的希望。

3年时间里,她从父亲那里、从媒体上,了解了很多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故事。尤其是父亲2019年3月陪护捐献回来后,给她描述的情景,更是加深了她早日实现捐献的期待。今年10月,当接到自治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得知自己与北京的一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的消息时,她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我愿意!”。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后,父亲的激动自不必说,母亲也非常支持她的决定,作为一名医生,她告诉女儿能有机会挽救他人的生命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28日下午,受捐患者所在医院的医生前来乌鲁木齐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时,也带来了一封来自患者家庭的感谢信。在这封字迹稚嫩的感谢信中,接受捐献的患者写道:“姐姐您好,谢谢您救了我的命,给了我希望。自从有了姐姐的出现,爸爸妈妈的笑容也多了。等我长大了也要像姐姐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来自方亚的“生命火种”,在取干细胞的工作人员护送下立即登上飞机,几小时后就会输入这位患儿体内。一切顺利的情况下,这位患儿将重新拥有正常的学习生活。“我们也是为人父母,最看不得别人的孩子忍受病痛。这次女儿的捐献能够让另外一个孩子,另外一个家庭重新收获健康和笑容,我觉得特别开心!”看到患儿的感谢信,方亚的父亲母亲再一次为女儿感到骄傲。(新疆红十字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