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疆:努力打造一支有信念有情怀有作为有操守的援疆铁军

2020年12月01日20: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十三五”期间,天津援疆前指临时党委在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紧紧围绕“四个聚焦”和“三个保证”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制度保障,切实关心激励,不断加强援疆干部人才工作,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赢脱贫攻坚战铸就一支有信念、有情怀、有作为、有操守的援疆铁军。

一、坚持党建引领,铸就过硬政治素质

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援疆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将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援疆工作的“红色引擎”。一是全面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扎实深入的政策学习和培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的问题引导援疆干部人才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带着崇高使命感责任感去工作。开展“知疆爱疆”系列讲座,在乡镇援疆干部中深入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通过学楷模、写体会、思感悟、找方法,进一步坚定奉献边疆、扎根乡村、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政治品格。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开展援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部每周集中学习等,促使干部队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好谈心谈话,党员之间、临时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交心谈心,直面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及时解开思想疙瘩,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对个别干部出现的畏难情绪等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三是扎实推进组织建设,打造坚强堡垒。前指机关党组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党建上墙制度,丰富展板内容,营造机关党建宣传氛围。指导各工作团队规范建立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组织建在前沿”的光荣传统,在重大项目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四是持续强化监督执纪,严守纪律底线。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组织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签订“十条”纪律管理承诺书,明确援疆干部廉洁自律“五不准”、“四严禁”和援疆项目“四不准”、财经纪律“三严禁”,紧紧盯住援疆项目和脱贫攻坚两个重点,综合运用专项督查、内部审计等方式,加强对援疆资金和项目质量的全程跟踪。通过常态化督查,从严管理干部人才队伍。

二、坚持制度严管,锤炼扎实工作作风

坚持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定规矩、划红线,从严抓实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善制度体系。五年来,先后制定完善党委议事规则、“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援疆主题党日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请销假制度、每日签到制度等十多项党的建设和干部管理制度,并结合援疆工作要求在项目资金拨付程序、工作经费使用、内部审计等方面完善制度体系。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方面划出红线,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人身安全方面列明规矩,推动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敏感意识。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坚持强化目标责任,前指领导与相关工作组组长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各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建立目标、任务、责任、措施“四个清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日点名、周讲评、月小结、季考核、年考察”贯穿干部日常管理始终;坚持将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从严从实规范援疆干部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织密扎牢安全保障网;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所属工作团组按5—10人为一组细划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管理格局,并纳入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评优。

三、坚持多方关爱,激励担当作为精神

对援疆干部人才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用真心真情关爱每一名援疆干部人才,激发干部人才献身使命、担当作为的工作热情。一是完善乡镇援疆干部工作激励制度。出台乡镇援疆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从加强工作保障、大力宣传先进事迹、优先向组织部门推荐使用等方面着手,使乡镇援疆干部轻装上阵,干事创业。定期召开乡镇援疆干部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了解实际困难,积极协调受援乡镇所在县委、县政府改善乡镇援疆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积极探索派出单位对口支援派入乡镇的新举措,为乡镇援疆干部撑腰助力。二是大力宣传援疆干部人才先进事迹。围绕天津助力和田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大宣传主题,精心整理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大力弘扬和宣传以席世明为代表的援疆干部事迹。积极报送新闻素材,向《援疆干部与人才》推送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制定《天津援疆之星评选表彰办法》和《天津乡镇援疆之星评选表彰办法》,推荐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模范个人和模范集体,推荐天津市评选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筹备召开表彰大会。三是高度重视援疆干部人才身心健康状况。加大伙食、住宿等生活保障力度,支持各工作团队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在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活动,通过良好的团队氛围增强干部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协调援疆医疗团队为援疆干部人才提供医疗保障,发挥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特长开展心理疏导,促进援疆干部人才身心愉悦。积极协调天津派出单位帮助解决援疆干部人才实际困难,使他们在新疆安心工作。

扎实细致的工作为天津援疆干部人才扎根边疆、建设边疆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组织保障,真正做到了“一个项目就是一项使命,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次活动就是一腔真情”,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我们都是追梦人,一家人、一家亲、一起干!”的天津援疆誓言感召下,全体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跟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造就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作风优良的援疆干部人才铁军。(刘峦)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