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新疆公司8个项目入选自治区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2020年12月01日20: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露天煤矿5G无人矿车

在昌吉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露天煤矿,几辆自卸式矿用卡车正在施工作业,通过搭载中国电信5G无人驾驶技术,可以轻松实现全程精准路线无人运输,大大降低了矿区工作人员数量,有效预防人员生命安全事故发生,提高生产效率。这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神华准东露天煤矿共同打造的5G无人矿车试点示范项目,也是此次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入围自治区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园区示范项目名单的明星项目之一。

近年来,伴随着5G建设的提速,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加快“5G+工业互联网”布局,率先试点探索5G通信技术在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的应用场景。除了神华准东露天煤矿5G无人矿车试点示范项目,此次新疆公司入选的示范项目还有5G SA电力切片独立组网+MEC边缘计算试点示范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活性炭分公司“5G+预测性维护大数据平台项目、新疆金申管业管道生产智能化改造、大明矿业“5G专网+智慧矿山及精益管理提升一体化项目、沙湾+轮台+准东“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业园项目。其中5G SA电力切片独立组网+MEC边缘计算试点示范项目即利用中国电信5G SA独立组网切片5G通信技术进行的纵差保护的自动化工作,是新疆电网行业的首个5G SA独立组网切片技术应用,也是新疆地区各通信运营服务中的首个应用。利用中国电信5G移动通信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及高安全性的特点,将5G技术与配网纵动保护、配电自动化结合,在保证了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解决或降低了客户投资大、施工难、维护难、灵活性差及覆盖范围小等困难。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通信工程建设技术专责人罗晨表示:“如果采用常规的光缆通讯技术,我们这次工作就需要架设5公里的电力光缆,成本预计在15万元左右,而采用了5G通信技术,只需要每月几十元的通信套餐费用,而且随着5G通信技术在电力上的推广应用,成本的节约将更加明显。”

5G SA电力切片独立组网+MEC边缘计算试点示范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活性炭分公司“5G+预测性维护大数据平台项目”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三家国内一流企业共同打造的新疆首个5G+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场景,是新疆落实国家512工程中“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工程,属于20大典型工业应用场景中的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典型应用场景,并于2020年5月16日正式在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活性炭分公司上线试运行。本项目可应运于研发设计、生产工艺、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业产业链全流程或部分环节,与5G、云计算、数据挖掘等信息技术相结合,通过对工业设备数据进行收集整理、挖掘、分析、预测及可视化处理等,提高工业产业效率、提升产业价值、创新生产模式、优化管理服务、进而推动活性炭行业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

5G+预测性维护大数据平台项目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企业的融合发展,以智能化改造带动工业提质增效。中国电信5G技术帮助新疆金申管业有限公司对管道生产进行“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对管道制造的全过程实施远程图像技术采集,对工厂的设备进行实时诊断,当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预警。同时,可以对已经生产的管道进行数据回传,实现产品的可追溯,为进一步服务客户提供了智能化的管理方式。创新融5G通信、三维激光扫描、地压微震监测、三维通风监测、北斗定位、大数据分析、工业边缘计算等多种高新技术为一体,协助实现天湖铁矿矿区数字化管理和综合效率精益提升,提升企业精益化生产经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配合参与新疆智慧园区建设的调研工作,联合5G场景设备商提供适合园区发展的智慧化应用解决方案思路,先后创建沙湾、轮台、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业园,为工业园区搭建智慧园区管理、平安园区、绿色园区、5G智慧化应用、智慧生产平台和产品溯源平台等各项5G应用试点。

新疆金申管业有限公司对管道生产进行“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改造

大明矿业“5G专网+智慧矿山及精益管理提升一体化项目

“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业园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全面推进5G发展战略,以新基建驱动数字经济转型,推进“云改数转”,满足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践行央企担当。2019年,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专门组建5G联合创新项目组,积极在全疆范围内联合行业客户共同打造5G应用标杆。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以“聚合5G产业伙伴,探索5G创新应用,构建5G产业生态,推动5G成熟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促进5G业务发展,引领行业发展,推动5G产业成熟,赋能企业价值,协同5G应用创新。当前正值5G发展的时代,新疆电信把握机遇,赋能5G生态,共创行业未来,推动新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刚 金肇铭)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