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奎屯市: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2020年12月01日19: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奎屯市开干齐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开干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设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文明实践点11个,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榜样引领、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在开干齐乡每个角落。

理论宣教“促合力”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大家要做到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这是开干齐乡梧桐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乡村大喇叭,定时为村民播报疫情防控知识。

为了更好地为村民开展宣传活动,开干齐乡组建了一支由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党员、村民志愿者组成的“草根宣讲志愿者服务队”,共计开展各类宣讲120场次,受众达3600余人次。

为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开干齐乡积极吸纳乡村实用人才、种养殖大户,成立“田间课堂志愿服务队”,同时邀请市林业科研技术中心专家,采取“理论+实操+观摩”方式,开展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动物防疫等技能培训,为各族村民提供实用技能和技术指导。

“今年,我按照专家讲解的方法种植和修剪果树,解决了果树产量低的问题,获得了大丰收。”在谈到今年的春季培训,梧桐树村村民卡木力江·卡克曼满怀感激。

榜样引领“聚人心”

近年来,开干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推动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积极开展身边好人好事、乡村最美志愿者、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榜样的力量”,全乡每年评选道德模范4名、优秀党员4名、致富能手2名,通过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族群众向榜样学习,积极参与到乡村环境治理和自家庭院经济发展当中。

“以后我们将持续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影响教育广大村民,促进村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的提升,在全乡营造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传播正能量。”开干齐乡党委委员、组(宣)委员卢征强表示。

志愿服务“暖民心”

“今年多亏了志愿者们,在关键时候帮我抢收葡萄、西红柿,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在谈到今年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开干齐村村民郭桂兰激动地说。今年疫情期间,正是果蔬大量上市的时候,部分种植户自产蔬菜出现滞销,乡村两级文明实践志愿者第一时间帮忙采摘果蔬,协调解决销路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提升各族群众的满意度,开干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特色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办实事好事397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38件,各站充分发动村民、爱心人士等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踊跃募捐,为疫情防控捐款共计7.8万元。(张莹莹)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