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加快科技创新转化步伐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1日19: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新疆昌吉州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力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记者在位于昌吉市滨湖镇的新疆朝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生产新型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这种板材于今年5月获得国家新产品认证,具有更加环保、更加实用的比较优势。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企业先后投入4300万元完善生产线,同时在原材料进购、检验、产品加工等方面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新产品保质保量。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生产新型蒸压加气混凝土板材产品1.5万立方米,获得市场的认可。

新疆朝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兰兰介绍说:“我们的发运量一天保持在1200立方米左右,主要是发往乌昌地区,大型房企跟我们合作较多,目前市场基本是供不应求。”

近年来,该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先后与石河子大学、昌吉州产品质量检验所等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发展中心,通过加强基础研究、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模式,每年运用20%的公司生产总值进行科技研发。截至目前,该企业共申报各类实用型专利19项,发明专利2项,成果转化效益显著。

“专利的申请,为我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撑,推动了公司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建立一条新的生产线,建成国家级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成立绿色建筑材料实验室,以此提高科技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让科技成为生力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新疆朝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宇航说。

在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程师朱建江和她的团队在电脑前使用一款先进的服装MTM系统,设计最新款式的职业装,为即将批量化生产忙碌着。这个系统主要包括人体尺寸、服装型号、款式、面料、样板、号型归档等7个数据库组成,是批量生产的一种高度自动化的服装工业生产方式。系统的使用,大大增强企业设计生产职业装的适用性、覆盖率和工作效率。   

该公司研发中心技术副总经理赵建梅说:“通过这套系统的运用,效率提高了10倍到15倍左右,目前我们公司各类制服制作都使用这套软件。这两年我们加大了研发投入的力度,同时完善了科技创新的考核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加大了研发团队的后劲,以及他们对生产和技术的支撑,真正起到了研发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每年投资270万元,用于新品研发、人才培养。公司还把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加油站”,企业技术创新和科研研发的“智囊团”,以此作依托,先后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00多名,取得创新成果及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申报实施各类科技项目、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引进吸收应用,大力实施创新环境建设行动、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区域协同创新行动、产业技术提升行动,有力助推全州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昌吉州科技局党组书记葛伟娟说:“在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和合作,高效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助推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韩婷 成石麟)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