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思俊:一名药学博士的援疆情怀

2020年11月27日11: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赵思俊,药学博士,副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2020年4月,赵思俊作为第四批援疆干部来到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所,开始了他的援疆事业。

药学博士,副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赵思俊。张志红 摄

深入一线调研,准确“把脉诊断”。实验室的管理琐碎而复杂,为此赵思俊主动申请下沉一线,与抽样人员挨街挨巷抽取样品,与接样人员一同收样发样,与检验人员一同探讨专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商量管理理念,大到原理方法、标准规范,小到实际操作、物品摆放,赵思俊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丰富的经验打开了大家的思路。在交流中发现不足,针对不足提出改进方案。在赵思俊的耐心指导下,实验室管理有了新理念,业务工作有了主心骨。

精准施策谋划,开出有效“复方”。针对地州级检验检测机构交流匮乏、创新动力不足的现状,赵思俊提出了适用于检验检测领域“人才+实验室+高校”的新模式。以人才培养为主要抓手,通过派人到援派单位进修,实现骨干人才的培养;通过请援派单位的专家来现场带教,实现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突破;通过与疆内高校的合作,实现人才的交流和现有工作人员学历结构的进一步提升。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为昌吉州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和检验检测队伍建设描绘出建设性的蓝图。

赵思俊与检验人员一同展开探讨。张志红 摄

10月15日,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挂牌仪式,建立“晋昌食品药品检验人才技术培训基地”。该基地的建立为两地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事业的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平台,在技术培训、实验室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促进昌吉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水平提升。

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石河子大学建立“石河子大学实习教学基地”,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规划了双方合作的方向和方式,制定了《昌吉州药品检验所实习进修人员管理办法》,并对带教老师进行了培训。

一载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赵思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体现着他的援疆情怀。(马云)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