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阿曼吐尔·依沙木丁:行走乡村的光明名片

2020年11月25日18: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曼吐尔·依沙木丁,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所长。他守护天山脚下的光明,将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群众眼中的“好人”;他主动申请参加驻村工作,跨界自学农牧知识,在田间地头、村民炕头搭起党群“连心桥”。他对自己严苛要求,对群众始终如一缕春风,成为行走乡村的一张光明名片。

光明守护 用心服务群众

昭苏县是五类高寒边远艰苦县域,这里平均海拔2000多米,冬季长达近7个月。2007年,阿曼吐尔来到位于天山脚下的昭苏县供电公司萨尔阔布乡供电所任所长,一干就是十年。

苏乎托海村是县域气温最低的村落,距离供电所25千米,驱车不到20分钟就可以抵达,而当初由于道路崎岖,村民冬季出行难。为了便利群众,阿曼吐尔带领供电所员工每月数日骑马往返,到村里为村民充缴电费,排解用电问题,多次人仰马翻的陷入雪坑,爬起来继续顶风冒雪前进。

“能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一切都是值得的。”回想起那一段时期的辛苦和“狼狈”,阿曼吐尔这样说。

在阿曼吐尔的努力下,他成了辖区的“活地图”,辖区内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都装在他心里。10年间,他行程1万余公里巡视维护供电线路,并多次沉着应对暴风雪等灾害天气,冲锋在抗灾抢险前沿,第一时间为群众送去了光明。

为了让居住偏远的家庭用电无忧,他承诺“一个电话我就来”,即使在接到非服务片区群众的求助电话,仍然最短时间内赶到,排除用电故障。考虑到乡村实际,他带领所里员工做“家庭电工”,在供电服务中帮助农牧民用户换保险、装刀闸,为安居富民房义务布线,自掏腰包解决特殊困难家庭的用电问题,上门服务群众用电5000余户次,在点点滴滴中温暖着人心。

为了消除乡村安全隐患,营造农村安全用电氛围,他牵头解决乡村电能计量线路保护管易受外力破坏的问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证书”。坚持每年组织安全用电知识进校园、进村队活动,累计培训农牧民超千人次,培训师生1500余人次。

在阿曼吐尔的用心管理下,供电所保持了长周期安全零事故、服务零投诉,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获自治区挂牌“正风行风建设示范窗口”,被电力行业媒体评为“中国最美供电所”。

扶贫帮困 维护民族团结

十多年来,阿曼吐尔帮助过许许多多的人,尽己所能的服务和谐乡村建设。

萨尔阔布乡曾是自治区级贫困乡,有部分孤寡残困家庭,阿曼吐尔长期关注他们的生活,时常送去面粉、茶叶、洗衣粉、衣物等,让有需要的群众衣暖灯明,还挑选学习及体育用品资助鼓励贫困家庭的学生。

为更好的做好爱心志愿工作,2015年,阿曼吐尔在供电所成立起“爱心超市”。孤寡老人李克亭的换季衣物、春节年货;昭苏县儿童福利院16名孩子的御寒鞋,乡中心小学20名孩子的书包、学习用具;单身母亲吾力吐干家的照明线路布设……这样一件件服务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小事,阿曼吐尔十数载坚持不停。

“兄弟,今天准备了好多好吃的给你送行,你连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哥,随时来啊,大喀拉苏永远欢迎你!”9月9日,阿曼吐尔圆满完成“访惠聚”驻村工作返回单位,那一天他的微信朋友圈除了众多的赞,还有村民们的不舍。

2018年1月,阿曼吐尔作为党员骨干成为国网伊犁供电公司驻尼勒克县大喀拉苏村工作队的一员,聚焦脱贫攻坚,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他鼓励村民赴内地务工增收,帮助无劳力留守家庭务农、发展家庭手工艺,做好产品销售帮扶;他照料患病住院村民,解决医疗费用不足困难,激励燃起脱贫的信心和力量;他资助村民新建起养殖棚圈,保障了牲畜平安度冬。如今,这些家庭在他的帮助下都实现了脱贫。

2019年,阿曼吐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战“疫”当先 守护村民家园

8月29日,阿曼吐尔来到村民赛尔江·木坦家,将500元钱默默地塞到了他的手中。赛尔江·木坦的儿子阿克乌兰·赛尔江今年才五岁,患有恶性肿瘤病情复发,刚刚经过二次手术,急需用钱。在疫情防控期间,阿曼吐尔用私家车每天载着父子俩,往返于乡卫生院定时换药。

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阿曼吐尔往返群众家中,每天步数超过2万步,村民都夸他练就了一双“铁脚板”。他向村民赠送口罩、配送生活物资、照料特殊情况居家群众,请兽医为不在家的村民医治患病牲畜。他用私家车接送30余名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到乡卫生院打针吃药,往返100多次,累计里程接近1000公里,并婉拒村民的加油钱。他还两次向抗疫一线捐款共计3500元,支援武汉战疫。

如今,阿曼吐尔又回到了他熟悉的岗位,每日奔忙在乡村的道路上,在冬日洁白的雪野里留下串串脚印。“各族群众的笑脸是我工作的动力。”阿曼吐尔始终这样说,他用行动继续谱写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无悔的敬业奉献之歌。(刘显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