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消防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曝光行动

2020年11月25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营造“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浓厚氛围,发挥舆论监督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促进作用,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11月20日,新疆消防总队、乌鲁木齐支队两级联动,邀请主流媒体赴天山区国瀚苑小区进行现场采访曝光,并在新疆消防官方微博、快手等平台全程同步直播,共计150余万网友参与了直播活动。

实地检查期间,笔者跟随消防监督员首先对消防车通道进行了检查。经天山区消防监督员王建钊介绍,该小区共有住户615户,私家车保有辆为200辆,现有停车位150个,导致常常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针对此违法行为,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详细讲解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严重后果及处罚手段,并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提出整改建议。

随后,监督员与媒体一行走进小区楼内查看“三清三禁”工作及警示牌悬挂、楼梯间消防安全标识张贴、应急灯照明等情况,实地讲解防火门的种类及区别、消防电梯的作用及管道井堆放杂物所产生的隐患等方面的常识,并对小区消防控制室进行检查,发现消防控制室主机无法手自动切换、未安排持证人员值班等隐患问题,监督员现场指导单位进行整改,并当即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火安全措施,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并向媒体讲解了消防控制室在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规格要求、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

下一步,新疆消防总队将采取重点曝光、常态曝光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强力推动火灾隐患整改。同时,发挥基层群防群治力量优势,发动志愿者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利用微博微信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谭惠儒)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