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教师: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教学

2020年11月24日19: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以天下闻名的钱塘江大潮为背景,估算太阳和月球对地球海水的引力之比;以2020中国航天辉煌成绩为背景,求解天问一号登录火星所需要的时间;以“亚运进社区”杭州少年跳绳挑战赛为情境,估算选手的实际克服重力做功……这些社会热点试题近期同时出现在了新疆阿克苏市高级中学高三年级月考的物理试卷中。

学生比想象中更适应

这次考试物理试卷创新题型较多,涉及到火星旅行、新疆吐和高速、钱塘江大潮、杭州亚运会等热点问题。阅卷教师发现学生比想象中更适应试卷。

高级中学高三7班的学生尤丽图孜就觉得自己发挥得还不错,她说,与生活实际有关的题更让我感兴趣,让我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会更加关注。我本来就特别喜欢杭州,看到钱塘江和亚运会的试题,觉得特别亲切。

“这次物理试卷题目灵活、知识综合,风格与往常不大相同,但都是与科技生活相关联的,让我觉得高三的物理也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生动有趣的。”学生祖力甫·卡尔说。

传帮带改变教育理念

高三物理教师张世龙说,试卷从冬奥会、亚运会角度设题,体现了命题者对人类生存环境与健康高度关注的意识;从火星旅行设题,激发了学生的探索精神;从壮观钱塘潮和吐和高速设题,点燃了学生的自豪感。这次试题,与实际情境相联系的,大都取自历史、科技和未来的热点,既是提高学生在实际情境中解决物理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又是让学生在物理题中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科技发展和复兴未来,增强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从第十批杭州援疆教师进入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开始,他们就一直致力于在学科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德育渗透,向学生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早在今年6月,在“各学科德育渗透课堂研讨活动”中,当时援疆教师李鸣就曾给全体听课教师带来一堂有趣生动又发人深省的《力学串讲》。物理精神是科学、求真、务实,学习物理就是要学以致用,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基础上发展祖国的科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经过半年的不懈研究和引导,杭阿高中物理青蓝工作室带头人雷玲丽深有感触地说:“在师父和其他援疆教师的共同指导下,我们讲课的风格有了极大的转变,理论讲授少了,实践运用多了,虚拟抽象少了,生活联系多了,知识灌输少了,德育渗透多了。老师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课堂该如何更好地育人,如何让自己的学生越来越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来学成后报效祖国。”

杭州援疆教师因地制宜,创新师徒传帮带活动理念,将新疆高考实际与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帮助越来越多的阿克苏市教师,树立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育人”的新观念。杭派美好教育重视人文与科学并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植根中学物理教学,引导学生树立科技强国理想和民族复兴理想。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未来南疆的教育将开遍美好之花。(杭州援疆)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