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工作会议

2020年11月21日19: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树立人民至上、法律至上的服务理念,更好地贴近基层、服务群众,11月21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司法局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工作会议。全市61家法律服务所主任分别在乌市司法局主会场和区(县)司法局8个分会场参加。

会议由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局长包新功主持,包新功指出,我们召开这次全市法律服务所主任会议,就是要引导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加强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

包新功说,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是乡村群众和城市居民寻求快捷法律服务的便利渠道,是加强基层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基本覆盖了乡镇和城市社区,其业务总量和服务面逐年扩大,与律师业初步形成一种拾遗补缺、优势互补的格局。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个别所人员管理松散、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据了解,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司法厅对全疆基层法律服务所的调研通报,对个别所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天山区司法局就所务管理、卷宗规范、服务基层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

乌鲁木齐市政法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张景春发表讲话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服务稳定大局。要求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积极争做“政治上的可靠人”“法律上的明白人”“根植基层的引路人”“百姓的解惑人”“程序的规范人”;提出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积极参与“法律十进”,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开展便民法律服务,为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全覆盖,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强化业务素质,提升服务质效。要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立足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基础上,促进基层法律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实施分级培训,通过强化机制、加大培训,使基层法律服务人员整体素质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

三是强化综合能力,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提供无偿服务展现公益爱心;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做好对弱势群体的扶弱济困工作,体现基层法律服务者的法律仁心。

最后,会议强调,全市各法律服务所在今后工作中,要形成讲规矩、讲规范、讲规则的工作格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其它所的亮点,共同进步;要加大规范管理力度,更新服务观念,开拓服务领域,优化服务质量,竭诚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白雪晴)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