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书写大爱无疆

——广东援疆医疗专家支援喀什战疫群英谱

2020年11月21日23: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10月24日自治区通报喀什地区疏附县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到11月20日新疆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清零,广东援疆医疗专家认真贯彻落实粤新党委和省前指的部署要求,与受援地医护人员一道共战疫魔,取得了零死亡、零感染、全治愈的战果。

整整28天,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广东援疆医疗专家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人人争当“志愿军”,个个奋勇上火线,不惧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病毒,始终把受援地群众的生命健康摆在首位,以一颗颗热忱的仁心、以高超精湛的医术,换来了一位位感染者重归健康的“春天”。

——党员干部先上见证初心与使命。援疆医疗队队长、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喀地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天歆与医院党委书记邹小广共同担任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领导小组总指挥,全天24小时参与从喀什地区到全院上下的各环节疫情防、控、治、保、稳工作,精心策划、悉心部署、抓实抓细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院长助理吴小立、张群英、潘春球勇挑重担,各司其职负责疏附新城院区、院本部、西域骨科医院院区抗疫指挥工作。副院长郑大勇在乌鲁木齐结束为期一周的隔离后,返喀当天仅简单收拾行李,马不停蹄地奔赴新城院区,火速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战斗一线,连夜安排物资调集、人员配备等紧急事宜,解决了后勤保障的燃眉之急。广东援疆医疗队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证明,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中国共产党员就战斗在哪里。

广东援疆医疗队队长、喀地一院院长林天歆亲自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老骨干再上火线奋战。援疆医疗队迅速成立了专家小组,曾赴武汉一线抗疫的感染专家舒欣率领参与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诊治工作的聂大年、郑云、周昭辉、卢卫国、张群英、潘春球、陈广道、张占文等援疆干部,坚持每日定时定点进行全地区12县市隔离点发热患者远程会诊,连同队内相关专业医疗专家,多学科协作,中西医结合,全方位联动,不辞劳苦,日夜坚守,忙碌奋战在抗疫一线,开展全地区医护人员防护培训,组织援疆医疗队内专家多学科协同救治。

——柔性队员不甘人后主动请战。来自广东省19家大型医疗卫生机构的33名柔性援疆干部于10月9日集中进疆抵喀,刚刚开展工作短短2周就遭遇了此次疫情,但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鼓舞他们奋勇向前的正是医者医心的本职与使命。就在10月24日当天,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6名柔性援疆干部率先向广东省前指、喀地一院党委递交了联名请战书,申请牵头组建应急分队;10月29日,全体33名柔性援疆干部再次联名请战。结合战疫实际需要,经医院批准,马静、史鹏伟、廖晓艳、陈小玲等10名专家紧急投入诊疗救治、院感指导等工作岗位。

来自柔性援疆医疗专家的请战书。

——引进新技术让核酸筛查快速覆盖。疫情早期,快速全面地完成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是划分重点人群、阻断病毒传播的重中之重。刚刚带领喀地一院检验团队高质量通过CNAS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临床检验专家卢卫国顾不上歇息,再挑重担,主动深入核酸检测第一线,连夜组建41人的核酸样本预处理队伍,带领团队发出喀什首例病例阳性结果,为国家检测队提供700平方米的PCR实验室2个。连续奋战16天,日夜驻守疏附新城院区实验室,对核酸检测全流程提供指导与保障,在短短2天内完成5万余管、近40万人次检测,创下单日近3万管核酸样本、合计15万例次的检测记录,为地区“应检尽检”顺利开展全员筛查提供了有力保障。

卢卫国日夜坚守核酸检测一线岗位,勇当“排雷手”。

——多措并举规范化科学施治。随着疫情进展,无症状感染者大量增加,确诊病例接踵而至,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坚守一线的医疗援疆专家携手本地医护团队,在国家、自治区卫健委工作组的科学指导和支持帮助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按照国家第八版诊疗方案,坚持关口前移,同质化规范化科学施治。

三度亲临抗疫一线的感染科专家舒欣凝练结合了年初援鄂与八月战疫的经验,把患者救治和医疗防护放在首要位置。他潜心钻研,牵头修订更新人员防护标准、病患诊疗方案与重症救治规范;反复演练,详细制定患者转运、人员分工、设备调配流程;严格把关,组织开展驻点医护人员的防护救治技术能力培训。在悉心指导、亲身参与新冠确诊患者综合研判与诊断救治的同时,更为喀什地区带出了一支团结、专业的高水平定点医疗救治团队。

院长助理、紧急医疗救治中心主任潘春球主动请缨挂帅西域骨科医院院区总指挥,与救治团队共同吃住在病区,迅速组建转运医护及负压司机梯队,“手把手”开展逐一过关培训考核,不顾感染风险亲自参与确诊患者核酸采集、转运收容、应急救治工作,每日进舱查房研判,坚守到所有病例“清零”的最后一刻,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喀什地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体系。

——防治有方传统医学再立新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传统中医药起到了重要作用,彰显了独特优势。中医科专家周昭辉充分总结8月抗疫经验,在前期4份针对适用性强、实践证明有效的中医药防治方案基础上,与地区卫健委和当地中医同道紧急商讨,加班加点制定了地区12县市中药、中成药使用指引,提前介入开展中医药科学防控,同质规范中药制备、服用剂量、针对人群等应用方案,整理编制适用于喀什本地的中医药防治方案。潜心深入基层参与多县市会诊,参与筛查隔离点人群400余人次,并为其提供膳食指引和药膳建议。积极发挥广东中医针药结合特色,运用中药、针灸等方法诊治重症患者,调理体质、巩固疗效、促进康复,收到了良好效果。

周昭辉(右)运用传统中医瑰宝为重症患者辨证施治。

——感控有谱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医院感染控制,是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在医院诊疗、工作等全过程中不发生院内感染及职业暴露的核心环节。关键时刻,进疆仅短短2周的柔性援疆专家团队挺身而出,柔性医疗队队长马静率领以廖晓艳、陈小玲为首的柔性感控医护团队,携手潘春球、张群英等援疆干部,从信息化流程规范入手,系统梳理修订了医院感染防控指引、岗位分级防护指引、防护用品穿脱方法、病区出入流程等制度。带领感控人员坚持每天巡查各临床科室及病区,逐一查漏补缺,督导落实每个环节、岗位、细节,及时发现、提前干预感染风险点,培训指导本地感控骨干,确保“零感染”。为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筑起了一道隐形防线,用使命与担当为战疫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廖晓艳(左二)、陈小玲(右一)携手本地感控团队共同开展实地督查指导。

——调适有效心理疏导及时到位。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和情绪支持也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环。精神心理科专家吴小立、赵勇智尽职尽责,分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方后方,打响了一轮又一轮防疫心理战。在一线医护人员即将救治确诊病例前组织专题心理疏导,面向首批休整人员开展“心理特征和自我调适资源获取”线上心理干预。紧急编写完成了《喀什地区新冠定点救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心理应激应对指导》。定期开设心理服务网络讲座,为坚守病区的全体医护人员注入强心针、安心剂、护心药,用“心”抗疫,无惧前行。

吴小立为即将踏上抗疫救治一线战场的队友进行心理疏导。

病毒无情,援疆有爱。面对突发的喀什疫情,全体广东援疆医疗干部人才在惊心动魄的28天里,始终不畏艰险,知难而上,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最深的情意投入战斗,义无反顾与新疆各族群众凝心聚力,坚毅前行,在防控第一线贡献智慧和力量,坚守工作岗位保障群众医疗需求,真正践行了“四早”“四集中”原则,做到了科学、精准防治,助力喀什打赢此次疫情歼灭战。(肖凯明 余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