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尉犁县:幸福乡村洋溢着“清廉活力”

2020年11月20日18: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栋栋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充满欢声笑语的小广场……这就是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

“今年村委会与采购商签订了1500亩香梨购销合同,我家19亩香梨园的香梨卖了25万元,妻子在村食堂做饭收入也不低。”享受教育惠民和富民安居房政策的达西村村民卡音江·牙生满怀喜悦心情告诉尉犁县纪委监委的相关人员。

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达西村办起了农牧民文化知识学习班,先后建起了5家企业、250亩温室大棚、1100亩村办农场、农贸市场等,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庭院经济和农家乐,开展红色旅游,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4万元,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离不开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与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建立混编交叉监督机制,纪检监督延伸到“神经末梢”,186名村级监察员的监督“探头”和“触角”作用充分发挥,走访群众近万名,收集村民反馈意见和建议142条,协助村“两委”及时处理问题、化解矛盾270个,收集惠农政策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176个,着力打通了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让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该县各乡村在达西村的辐射带动下,呈现出“处处是景点、村村显特色”的特点,各族群众用智慧和双手携手走进幸福美好的新时代,将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孙燕)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