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民生,十二师打出“三张牌”!

2020年11月20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带动就业、鼓励创业,各族职工群众在十二师奋斗美好生活,实现人生理想;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医疗保障体系让群众乐享美好生活;

情暖人心、兜牢底线,惠民政策让困难家庭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今年以来,十二师党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把改善民生、维护民利、实现民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项项惠民政策陆续出台,一条条精细措施不断落实,十二师党委全力抓好稳定就业保障民生工作,与各族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多措并举 稳定就业

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住就业创业基本盘,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

今年以来,十二师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坚定落实师党委就业优先战略,推动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帮扶劳动者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坚持稳岗、减负、扩就业并举,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强化政策落实和服务落地,努力保障就业工作稳定开展。

截至目前,十二师为2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自主创业补贴35.2万元,并落实国家“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为176人拨付就业见习资金144万元。

十二师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还全力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有针对性地开设了育婴、中式面点、养老护理、电焊等培训课程,惠及8873人次,帮助各族职工群众就业有门、创业有道。

今年以来,十二师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积极落实兵团支持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确保“减、缓、返”惠民补贴政策执行到位,全力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企业、稳住就业。为196家企业发放失业稳岗补贴325万元,惠及9614人;为116人发放失业保险补助金37万元;为66户吸纳903人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社保补贴66.97万元。

病有所医 医有所保

病有所医是生命最朴实的需求,让老百姓能看病、看得起病,始终是十二师党委牵挂的重大民生问题。

近年来,十二师不断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创新医疗保障服务模式,让职工群众看病少花钱、少跑路,看病渠道更通畅、更便捷。

为解决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减轻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十二师医疗保障局进一步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积极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将患者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降低超30%,使得越来越多的病人得到救助。

十二师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化然说:“医疗保障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群众‘少花钱、看好病’,这也是国家医疗保障体制不断改革的初心。”

从跑腿排队到足不出户的实名认证,从社保“一卡通”全覆盖到医保电子凭证的正式签发,从省内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十二师医保“互联网+”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解决了百姓日常的痛点难点,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居民群众。

与医保政策和制度改革相适应的,是医保经办服务能力的逐年提升。十二师医疗保障局已开通跨省和疆内异地就医备案绿色通道,实行“不见面”经办业务,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渠道,为50余人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

近年来,十二师医疗保障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在全师范围内打造“以信息化为支撑、服务方式多样化、经办管理一体化”的新型医保经办服务,投入68.8万元为团场医院购置信息化设备,全面接入兵团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展线上预约诊疗、就医结算等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全民医保起步;巩固全民医保,提升全民医保质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实现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十二师医疗保障惠民政策举措越来越实、力度越来越大,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医疗保障工程,正一步步让群众的期待落地、梦想成真。

惠民便民 用爱陪伴

群众的获得感检验着民生改善的含金量。多年来,十二师始终坚持从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惠民利民政策接连不断,民生改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今年以来,为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低保安置、就业援助金帮扶创业等方式,实现了37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为727名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公益性岗位,拨付补贴1680.88万元。

为方便辖区居民查询和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十二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12333全国统一宣传日、国家安全宣传日等大型宣传节点,为辖区居民进行社保政策咨询和讲解。同时发放社会保障相关宣传资料,多渠道、广覆盖,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将便民政策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兜底线筑牢民生之基,社会救助制度向全方位立体化迈进。今年以来,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为全师发放低保资金295.64万元,惠及5526人次;将91户238人纳入临时低保,发放32.13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93.21万元,惠及996人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资金45.33万元,惠及411人次,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赵林洁)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