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霍什阿瓦提村的新风貌

2020年11月20日11: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霍什阿瓦提村是和田地区墨玉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霍什阿瓦提村发生着大变化。

2018年初的霍什阿瓦提村村委会,坐落在一个小院子里。变形的房屋、裂缝的墙面、单层微裂的玻璃窗、取暖用的煤炭……

面对此情此景,刚来到这里的第一书记汪继元眉头紧锁,如何把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成为基层党组织教育服务核心,还需要多下功夫。他从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墨玉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积极争取资金,开展村委会阵地建设。村委会的面积由2100平方米扩展到6000多平方米,技能培训教室、党建活动室、一站式服务大厅……各项便民设施一应俱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没有过硬的党组织,党的政策落实就会打折扣,汪继元不遗余力把驻村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传授给所有村“两委”班子成员。

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结成对子,工作队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结成对子;村级事务由村干部负责,工作队员督促配合;在遵守规矩、为民服务上,工作队队员作表率;在“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决策上,工作队全程指导并提出建议。

通过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传帮带”,把硬招好招实招落实到基层,帮助基层组织和干部提升能力。

霍什阿瓦提村地处沙漠边缘,来到霍什阿瓦提村,汪继元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干净了村委会院子里的土。霍什阿瓦提村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头打扫卫生,全村男女老少积极响应,出工出力。

近3年,霍什阿瓦提村新修防渗渠6.25公里,修路1.5公里,改造地下给水管网6公里,安装路灯60盏,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太阳能庭院灯、装上了电暖气,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霍什阿瓦提村村民文化水平不高、就业渠道少,如果不在思想上发生转变,就难以真正脱贫。

为此,村“两委”以就地就近就业为原则开展靶向帮扶,引进新疆瑞丽丝发制品有限公司、新疆三色云服装有限公司;开创霍什阿瓦提村夜市;动员养殖大户托养牲畜……目前,全村共有654人外出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由2017年底的7444元提升到10341元。

工作队不仅为村里带来了新思想和新方法,也打造出了一支带不走的班子队伍。如今的霍什阿瓦提村,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窦小锋)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