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的石油力量之十一:

新疆油田: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助脱贫

2020年11月20日1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喀什泽普县波斯喀木乡玉吉买艾日克村,近几年村里房子整洁了,大家腰包也鼓起来了,眼界和想法也和从前不一样了,这些改变都离不开新疆油田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吐尔逊·买提尼亚孜。

因村制宜 扬长避短

玉吉买艾日克村作为自治区级贫困村,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吐尔逊·买提尼亚孜认为:“我们离县城很近,这是优势,所以要因村制宜,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够扬长避短。”

吐尔逊·买提尼亚孜针对土地少的问题,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居民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多、利用率低、庭院不规整、脏乱差等现象,投入帮扶资金,复垦土地面积50亩,分配给39户无土地村民,同时为130多户家庭修建葡萄架,捐赠葡萄苗3000余株,并对庭前林果沟渠进行砌砖抹灰,实现整齐划一,不仅村居环境干净整洁了,基础产业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3月,吐尔逊·买提尼亚孜提出让6名工作队队员与12名村干部分为6个小队与6个村民小组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统筹安排村民分时段下地,分散劳作,赶趁农时,全村核桃、红枣的肥料都追加了,玉米、土豆的种子都播下了,20座大棚的果蔬也都开始发芽了。

此时,他又开始想办法了解县里和周边地区的农作物市场价格,并依托乡里和县里的资源为村民寻找销路。除此之外,吐尔逊·买提尼亚孜依申请了中石油集团公司消费扶贫资金,帮助村民销售核桃、土豆等农产品。

“村民的困难解决了,我们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也就更有信心了。”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告诉笔者。

因户施策 立竿见影

自打来到这个村,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发现很多村民喜欢养殖鸽子,为此,他确定第一村民小组为全村特色养殖畜禽业的示范点。“按照今年项目安排,我们计划在该小组鼓励群众扩大养殖鸽子10000羽,发展规模化养殖,建成养殖小区。”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向笔者介绍。

他认为,必须让部分养殖能手主动扩大养殖规模,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才能更好地把带动周边群众都带动起来。

村民艾海提·买合托提是村子里有名的养殖鸽子大户,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在村民大会上对他的致富经历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提出对养殖鸽子超过200羽的家庭,帮扶建设鸽舍,激发了大家的养殖热情。

“新疆油田工作队给我家建了鸽舍,我们家的鸽子冬天不会受冻了。”在泽普县波斯喀木乡玉吉买艾日克村,村民买买提·衣司拉木今年养了300只鸽子,看到新建的鸽舍,兴奋不已。

今年4月至今,该村养殖示范点发展鸽子养殖已达2.7万羽,特色养殖已现雏形。

扶贫扶智 鼓励就业

自开展工作以来,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发现部分群众对外出就业存在担忧,甚至不敢、不想外出就业。

村民帕提姑丽·吐尔孙在家主要从事家禽养殖,收入一般,入户走访过程中,吐尔逊·买提尼亚孜了解到,她担心在外面找不到工作。于是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向她建议先就近到县里去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可以边就业边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帕提姑丽·吐尔孙在县里一家零售店找到了一份销售员的工作,不仅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大大提高,收入也增加了近一倍。大家看在眼里,就业观念也跟着有所转变。

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坚持把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作为推进扶贫工作的有效举措,注重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技术短板”,有效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他积极联系务工单位,为贫困户提供转移就业岗位,帮助解决提供卫生监督员、牲畜托养饲养员、锅炉工等公益性岗位,让大家能在家门口赚钱。

如今在喀什泽普县波斯喀木乡玉吉买艾日克村,提起吐尔逊·买提尼亚孜,大家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书记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村子也有了变化,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村民买买提·托合提说。(新疆油田)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