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文明之风劲吹新农村

2020年11月19日19: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让村民感到自豪。玉奇吾斯塘村位于玉奇吾斯塘乡中心位置,有党员56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2019年村集体收入25万元以上,人均收入1.5万元,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我们把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功能完备的高标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玉奇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艾孜孜·吾术尔介绍。

在村民艾则孜·那斯尔的院子一角,他的孙子穆尔阿迪力·阿力木正在给小毛驴和小羊羔添加饲料。“毛驴双向托养是我们村与裕万家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的项目之一,目前70头毛驴被农户领养,每增重1公斤合作社付薪酬17元,农户家中的毛驴可放合作社托养,也可入股享受分红。”艾孜孜·吾术尔说,村里的葡萄长廊、饲料加工厂正在建设,依托党的好政策,今年村集体收入还会增加。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艾孜孜书记种植核桃亩收益达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核桃产业成为我们村的支柱产业。”村党支部副书记阿依古丽·艾山说,今年热沙来提·肉孜家的5亩核桃收入2万多元,他有空就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书学习,还向身边致富能人学,致富的劲头可大了。

穆尔阿迪力·阿力木给小毛驴添了饲料后,就要去村委会大院。“那里有在葫芦上画画的伯伯,有会唱歌、会跳舞、会写毛笔字的哥哥姐姐,还有各种文艺节目。”穆尔阿迪力·阿力木说。六点半课堂的刘老师叫刘美燕,是自治区教育厅驻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工作队员,经常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当村里打造图书室、远程教育室、农民夜校、六点半课堂、艺术兴趣班、网络空间、草根讲堂、返乡学生服务办公室、公益有我积分兑换室、国学书法培训室等特色鲜明的群众文明实践阵地后,节假日孩子们自然会想到那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群众农闲时的“充电站”“加油站”,“公益+激励”的志愿服务活动吸引村民踊跃参与,随着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的形成,村民真切感受到了齐心向上、清风净流带来的美好生活。(阿克苏地委宣传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