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硕县:大棚种植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11月18日12: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和硕以打造乌鲁木齐、巴州的“菜篮子”为目标,因地制宜,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在当地,大棚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这两年,和硕县塔镇哈其小康社区大棚蔬菜种植户李永宽在镇党委、政府及县农业部门技术员的引导和帮助下,从当初对大棚蔬菜种植管理的一知半解,慢慢变成了当地的蔬菜种植行家。

谈起蔬菜种植收益,李永宽说:“我来新疆12年了一直搞大棚种植,刚开始不懂种植技术,一年下来没挣多少钱,这几年乡里、社区的干部、工作队和技术员经常给我指导传授种植管理技术,帮助解决一些种植上的困难,在他们的帮助下,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这两个棚的黄瓜已被提前预定,估计能卖20多万,种植蔬菜这条路真是走对了。”

在发展大棚蔬菜产业过程中,和硕把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作为重点,逐年扩大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认可度,种植的蔬菜以其良好品质受到市场青睐,大棚菜除满足本地居民食用外,大多销售至周边县市和库尔勒市、乌鲁木齐等地。

乌鲁木齐市九鼎蔬菜批发市场收购商王燕波说:“我从2010年开始到和硕县收购大棚蔬菜,一年大概收3000吨左右,这里的蔬菜品质好,特别好卖。”

和硕县立足优势,大力推进现代蔬菜产业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乌什塔拉乡、塔哈其镇、清水河农场以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为主,新塔热乡、苏哈特乡、特吾里克镇以庭院拱棚和露地蔬菜为主的生产格局。2020年,和硕蔬菜种植面积达1.9 万亩,其中,大棚蔬菜面积16720亩,露地蔬菜1488亩,蔬菜年产量达11万吨,产值近1亿元,全县已有认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1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5个。(布音克西克)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