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齐鲁先行  儒风鲁韵浸润喀什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文化润疆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18日1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山东文化大省优势,以增强中华民族认同为主线,立足喀什实际,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作,主动融入当地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加强文化设施建设,搭建文化共建平台

利用援疆计划外资金由山东大众网承建的“中国喀什网”,成为山东文化援疆的标志性工程。在英吉沙县建设英吉沙“国学书院”,设立大学堂、听音坊、明德堂等12个特色教室,形成集国学教育、研学旅行、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书院。投入援疆资金建成集图书阅览、党员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村民服务中心461个、村级文化大院13个。实施“电视送农户,文化进万家”,为搬进安居富民房的农户赠送电视机72161台。在疏勒县建设文化润疆信息化平台,将228个村、24个社区的“班班通”设备统一联网。在受援四县25所中小学开设国学课堂、建设国学文化走廊、国学文化墙,敬立孔子像。

发掘英吉沙县“土陶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土陶村文化旅游示范村。协助疏勒县文工团改编《汉侯班超》《疏勒之恋》,支持受援县创作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歌舞短剧《撸起袖子加油干》和集体舞《岳普湖是你梦见过的地方》《鲜艳的五星红旗》、喜剧舞蹈《达瓦昆麦西来甫》、相声《脱贫致富不是梦》等文艺精品剧目。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电影”要求,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放映公益电影6300余场,观众达150余万人次。

推动援疆四市文化部门与受援四县对口签订合作帮扶协议,组织山东文化企事业单位到喀什开展文化帮扶、结对共建活动,定期组织学习团、考察团、夏令营、冬令营联谊结对子,打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样板。组织山东各界积极参与援疆帮扶工作,捐赠图书259万册,价值5250万元,捐赠电脑、衣物、学习用品等价值215.6万元。

丰富文化润疆内容,创新文化润疆形式

组织30家山东文化机构到喀什考察交流,200余名山东艺术家到喀什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受众30余万人次;举办“情系新疆万里行—百场优秀儿童剧目进校园”、喀什画家齐鲁行等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山东精品剧目《粉墨》《大羽华裳》《张飞闯轩辕》《宝贝儿》《丑小鸭》等到喀什巡回演出。创新举办文化团体互访,开展“齐鲁文化喀什行”“喀什文化齐鲁行”双向交流活动。喀什文化齐鲁行暨“筑梦喀什·感恩援疆”慰问演出在济南、东营、济宁等地巡演,受众近万人次;《刀郎魂》《疏勒之恋》《多彩岳普湖》等在山东巡演200余场次,观看群众80000余人次。

实施“山东人游喀什”“喀什人游山东”行动,大力组织实施“鲁疆号”旅游包机、专列等活动,今年组织“山东人游喀什”包机12架次,2000千余名山东游客开启“丝路风情·醉美喀什”之旅。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文化人才队伍

以喀什二中、麦盖提县实验中学、疏勒县八一中学为重点,全面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实施教育“百千万”工程,安排山东普通高校定向喀什扶贫专项招生;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式”职业教育培训200人;选派651名教师到喀什支教,调配156名援疆教师在10所学校开展“组团式”集中帮扶;设立“山东援疆奖学金”,推进惠民助学,对受援地4700余名优秀学生和教师进行表彰奖励;按照每人6000元的标准资助受援4县在内地高校就读贫困大学生2000余名。

实施文化艺术人才战略,采用赴鲁培训、就地培训、远程培训等方式,邀请省齐鲁文化促进会、山东儒学发展促进会和新疆齐鲁文化促进会到喀什举办“文化润疆·齐鲁先行暨新疆齐鲁文化大讲堂”,开展文化技能培训,培育文化行业带头人。结合受援地人才需求,充分利用山东省援疆柔性人才工作站,积极引进文化旅游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受援四县,帮助提高文化旅游技能,为当地培育一支留得住、能奉献、带不走的文化人才队伍。(李永泉 杨杰)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