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县:戈壁滩变富民林(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1月16日19: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从新疆阿克苏市一路向西,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一片荒凉,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伴随着正午的阳光,汽车缓缓前行,一抹绿意出现并逐渐放大,点缀在黄褐色的戈壁上格外显眼。

走进阿合雅镇吐曼村万亩沙棘苗圃基地,一座座排列整齐的温室大棚内,智能化的温室灌溉系统正在浇水,湿度控制系统在自动调节,大棚外,工人们正在对大棚情况进行检查。

工人们正在对大棚进行检查。李欣洋 摄

“我们现在拥有12个大棚,每个大棚都培育着20万株的沙棘苗,平均每株沙棘苗的价格为2元,一个大棚一季度的收益就可以达到40多万元。最近在赵英博士的带领下,我们刚刚尝试成功了反季节扦插,原来一年可以收获两季的沙棘苗,现在一年可以收获三季,等到冬天的时候我们会继续尝试冬季扦插,如果成功了,一年可以收获四季。”乌什县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班恩博高兴地说。

这批正在培育的苗木是乌什县万亩沙棘生态林其中的一个品种——深秋红,也叫大果沙棘。近年来,乌什县为进一步推进“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的目标,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沙棘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等生态特性,开展沙棘种植,实施万亩沙棘生态林建设工程,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开展沙棘育苗、种植,建立靠山、靠水、靠路的沙棘生态林防护屏障。

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万亩沙棘苗圃基地大棚。李欣洋 摄

“我们乌什县地处阿克苏河流域托什干河中下游,水资源非常丰富,为大面积种植沙棘提供了保障。万亩沙棘生态林的建设,不仅会改善我们当地的生态环境,同时也会带动周边村民们的就业增收。”乌什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熊遇红介绍说。

原来靠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的阿娜尔古丽·达吾提,现在是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万亩沙棘苗圃基地的生态护林员。“今年四月份来到这里上班,现在每个月都能有2000元的收入,加上家里种植小麦、核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现在有了稳定工作的她,不用在为孩子上大学所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发愁了。

现在,万亩沙棘苗圃基地共有员工45人,均为贫困户,随着沙棘苗的增加,场地的扩建将会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

2019年,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为进一步提高沙棘育苗能力,牵头建设了乌什县沙棘研究中心,在赵英博士的带领下,从沙棘的遗传基因开始研究改良沙棘品种,实现了苗木批量化生产。

乌什县沙棘研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沙棘幼苗进行观察。李欣洋 摄

“目前,我们研发出的新棘1号到新棘5号,相比以往的沙棘品种,果实大、产量高、生长迅速、易于采摘,总体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同时,我们对今年新引进的沙棘深加工企业全部进行了安顿,预计明年开始进行投产。现在我们乌什县从上线培育研究,中线种植管理,下线发展加工,三位一体全部建立完成。”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国良介绍说。

据了解,乌什县阿合雅镇吐曼村万亩沙棘苗圃基地已完成沙棘种植面积1000亩,今年秋季将完成最后1800亩的种植。明年春季乌什县计划完成沙棘生态森建设30万亩。(李欣洋)

(责编:李欣洋、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