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通语助脱贫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助力新疆和田教师提升语言与教学

那衣

2020年11月11日10:4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基本单位是氨基酸……”新疆和田地区第一中学的教室里,生物老师祖丽皮努尔·艾则孜声音洪亮,发音标准,同学们在她的指导下学习着知识点。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2019年9月,祖丽皮努尔参加了首批“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培训,她告诉记者,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时,区分前后鼻韵母,声调的发音规律以及开合度等都是难点,老师在培训中进行了纠音训练。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是在北京市教委统一规划下,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教育局、兵团十四师教育局,委托首都师范大学统筹首师大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前沿性科技成果,开展的一项教育扶贫工程。该工程整合了北京有关高校的“互联网+教育”优质资源,搭建“双优云桥”与“智慧学伴”平台,实现跨区域的远程在线资源互联共享、教师互助教研、师生互动交流。

拿祖丽皮努尔来说,首师大语言文字方面专家白斯达负责包括祖丽皮努尔在内的5位学员,提出针对性的课程方案;师范生助教每天“一对一”20分钟在线互动会话;给学员推送APP任务,包括朗读任务和生字……个性化的指导培训,让祖丽皮努尔学有所获,“结业”时,她以93分的成绩得到了优秀。

“国家通用语言说得好,相当于打开了沟通的大门,无论学生们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会受益一生。”祖丽皮努尔对自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的进步很满意:“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不仅是自己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要给学生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在教学中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及时纠正学生语音问题,带动学生说好国家通用语言。”

“我终于也有了北京‘私教’老师。”同为和田地区第一中学教师的艾比拜汗·阿木提满脸笑意。10月14日,“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第三期专项培训正式启动,他成为了300位受益教师中的一员。

以前,艾比拜汗也为了学好国家通用语言试了很多方法,看电视、读报纸……可发音不标准,没有专业老师纠正,国家通用语言能力提升很慢。艾比拜汗指着手机上老师推送的精品微课《大写的中国》说:“现在,北京的老师会逐字逐句纠正我的发音,并随时随地解答我的疑惑,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定会倍加珍惜!”

2019年该项目启动至今,已经面向和田400名教师实施了两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专项培训和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前两期共四个月的线上培训,累计线上辅导33200次,平均每天辅导时长146.6小时,每日同时在线学习的教师不低于120位。

据了解,与前两期相比,第三期新启动的互助工程更智慧,比如将加大数据跟踪和分析力度,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个性智能化推荐,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持续实践不同学习层次学习内容的差异化和精准化。把老师们分成初、中、高三个级别,初级的更加偏重常用字词的音调,中级偏重准确流利的朗读,高级偏重话题表达、语言表达能力,根据老师们的不同水平,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