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进校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2020年11月10日18: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的消防安全。11月5日,柯坪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公安局、柯坪县融媒体中心及消防志愿者走进柯坪湖州小学开展了“119”进校园消防知识宣讲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了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向师生们重点讲解了日常防火常识、初期火灾处置方法,以及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技能、火灾报警注意事项等内容。消防宣传员还对灭火器的结构原理、操作使用、维护检查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现场操作示范灭火防护服、防热辐射服、灭火救援服等用品的使用方法,使师生们对消防员的日常、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柯坪县湖州小学学生彭思琪说:“我们今天学了家庭火灾疏散示意图。现在我明白了,着火的时候我们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孔和嘴巴,从安全出口逃生。”

在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中,随着一声急促的警报声,现场模拟教学楼北侧某教室起火,烟雾弥漫开来。同学们在老师和消防志愿者的引导下,捂住口鼻,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疏散至操场安全地带。各班清点人数后,大队宣传人员对疏散情况进行了点评。

待所有师生有序疏散至安全区域后,为满足同学们的好奇心,增进学校师生对消防车的了解,驾驶员将消防车开进校园,并由消防队员向师生们现场讲解消防车功能,展示现代化灭火设备。

此次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有效提高了学生群体的防火防灾意识,也使师生们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巧,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柯坪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王建说:“我们宣传的主要对象是老师和学生群体,希望通过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形成全民关注消防、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为我们柯坪的安全生产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环境。”(地拉吾尔、阿丽米热)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