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援疆扶贫车间托起群众致富梦

那衣

2020年11月03日18: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宽敞明亮的车间里,缝纫机“嗒嗒嗒”作响,各色布料“游走”在手指与机针之间。热依汗古力·阿布地力艾合提戴着口罩埋头忙碌在生产线上,扶贫车间托起了她的致富梦。

扶贫车间内妇女们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那衣 摄

30岁的热依汗古力家住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和田地区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的南疆四地州之一,“穷”,是很多像热依汗古力一样的贫困妇女对过去生活的常见概括。不过,日子正渐渐发生变化。

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让越来越多像热依汗古力一样的贫困妇女挣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

2018年8月底,广益汇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广威汇昌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新疆广益恒裕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入驻艾吉克村广汇扶贫产业园,广汇扶贫产业园成为了全县第一个村级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主要生产汽车行车记录仪、真皮座椅、太阳膜等汽车用品,为全村各族群众就近就业、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带动村里386名农村妇女就业,其中200余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热依汗古力所在的广汇扶贫产业园艾吉克村扶贫车间,是由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援建,将就业机会“送”到家门口。“来这里工作之前我就在家里种地、喂羊和操持家务,身上总有拍不掉的土。”热依汗古力边说边麻利地踩着缝纫机,“你看,在这里不用风吹日晒,每个月能挣到2000元。真没想到,我大字不识几个,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上班拿工资!”

以前,热依汗古力也动过外出打工的念头,可一想到家中还有老人孩子和田地需要照看,便打退堂鼓。现在,扶贫车间开到村里,既能赚钱又不耽误料理家事、伺候庄稼。“我就住在这车间后面,走路三分钟就到了。”热依汗古力指着车间后面的农家小屋说,丈夫开车、我工作,我家不仅摘下了贫困的帽子,现在还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2020年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将援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扶贫车间及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着力在创业扶贫、技能扶贫、就业扶贫上下功夫,激活贫困户就业创业发展内生动力。

搭建自主创业平台,促就业稳增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开办村级“十小工程”(小超市、小饭馆、小药店、小理发店、小服装店、小农资店、小修理店、小澡堂、小劳务服务站、小电商),形成村级便民服务和就业创业为一体的小市场、小巴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就业,拓宽贫困户增收路,“十小工程”既能增加贫困户收入,又能方便村民生活,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红枣、核桃、葡萄干等特色农产品是艾吉克村脱贫攻坚、兴林富民的产业。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干果生产加工车间,帮扶艾吉克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干果生产加工车间建成后,可安置6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眼下,以小超市、小饭馆、小药店、小修理店等为主的村级“十小工程”和干果生产加工车间已经完工,正准备投入使用。热依汗古力夫妻俩正琢磨着,用挣来的钱利用这个为村民自主创业搭建的平台开一家小的汽车修理店,多一条致富路。

“现在党和政府政策好,只要自己勤劳肯干,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欢声笑语和缝纫机踏板声此起彼伏,结束采访时,热依汗古力还在扶贫车间忙碌着,脸上的笑容透露出对生活的希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