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得来 留得住 1万余名支教大学生助力和田教育发展

那衣

2020年10月31日11: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和田实习支教结束后,魏恒博作了一个重要决定:留在和田工作。7月初,他考上了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成为了一名教师。

魏恒博考上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成为了一名教师。那衣 摄

从矮平房、小板凳到整洁明亮的教学楼、宽敞的多媒体教室,从以粉笔、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手段到 “班班通”电子课件网络教学,更标准规范的教材、更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在和田校园里得到了普及,同时,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和田地区吸纳人才能力有限,师资短缺问题制约着和田教育的发展。”和田市教育局支教办主任徐久浩说,2018年以前,和田招教师非常困难,一些条件艰苦的地方常常没有人报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从2018年起,为帮助和田地区打赢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全覆盖的硬仗,缓解和田地区教师严重短缺的问题,北京市根据和田市、和田县、洛浦县、墨玉县、兵团第十四师幼儿园、小学实际情况,大力出资实施大学生支教项目。实习支教以一学期为一批次,范围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帮助和田地区填补师资缺口。

经过层层选拔,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魏恒博成为实习支教大学生的一员,2019年8月,踏上西行列车来到了和田,分配在阿克恰勒乡第二小学实习支教。

阿克恰勒乡第二小学离沙漠很近,是和田市最偏远的小学。实习支教期间,魏恒博主要讲授语文的课程。“对孩子的责任感让我快速成长,变得有担当,我用科学方法细心培育,努力让边疆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魏恒博说,与学生相处过程中,扎根和田的想法在他心底悄然埋下。

住宿统一且免费,日常管理由高校带队老师负责,交通及生活费由北京援疆资金补贴。工作之余,魏恒博和同学们没有后顾之忧。

徐久浩介绍,实习是师范类专业的必修,过去师范类专业大学生都在本校所在省内找中小学实习。北京援助的大学生支教项目创立后,给了全国各地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大学生机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

魏恒博只是通过该项目留在和田任教的大学生之一,北京援助的大学生支教项目实施以来,两年共投入援疆资金1亿多元,招聘支教大学生约1.2万名。1万余名实习支教大学生的到来,为和田地区解决了五分之一的教师缺口。

“如今,和田也出现了几十个人竞争一个教师岗位的情况。”徐久浩告诉记者,魏恒博等支教大学生在返回学校后,成为传播和田实情、吸引更多同学到边疆工作的“柔性”渠道。两年来,通过大学生支教项目留在和田当老师的大学生已达上千人。

支教大学生给和田教育带来了新气象。9月中旬,新一批956名实习支教大学生已经到达和田,为和田教育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和田地区基层教学带来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