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县:创新农村“党建+物业”新路径 让美丽乡村再添动能

2020年10月30日19:0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有机结合,坚持“公益惠普”原则,以“清脏、控污、增绿”为重点,探索实施农村“党建+物业”新路径,有效破解农村环境整治中的问题,打造美丽乡村。

实现组织覆盖,筑牢“红色堡垒”

为不断提高党在基层治理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突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吉木萨尔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统筹考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评定、村集体经济强弱以及行政村类别等因素,通过村级申报、乡镇推荐、会商审定的程序,确定12个村为农村“党建+物业”试点村,并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引导有群众基础、服务口碑好的物业管理站建立党支部,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单独建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利用联合建、挂靠建等有效方式,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建率。同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建立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三方联动议事”机构,着力将农村物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把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党的工作队,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我们探索农村党建引领物业,不仅有效巩固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也满足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社会服务需求,让农村物业成为乡村治理的稳定抓手。农村党员带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物业工作中来,不断提高群众共同建设维护美丽家园的意识,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永军说。

加强物业保障,当好“红色管家”

“别看我们是村改居,可不论硬件、软件都是一流品质。”傍晚时分,三台镇羊圈台子新村小区居民李阿姨正带着小孙子在塑胶跑道上玩耍,说起自己的家园,充满自豪和喜悦,“这都是因为咱们小区的物业管理的好!”

吉木萨尔县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多方投入资金,大力实施生态村强基工程,使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了管好用活现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让其发挥最大效益,村“两委”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探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党建+物业”工作机制,采用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设立物业管理站,并按照“多岗合一、一员多用、优先建档立卡户”的原则,把可兼职公益性岗位、村务管理岗位和基础设施管护岗位有效结合,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208名。另外,引入现代化物业管理理念,由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市场化管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每位管护员签订聘用协议,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工资待遇,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确保专业化“物业管护服务”。

加大考核力度 落实“红色服务”

思路决定出路。吉木萨尔县坚持一个党员树一面旗帜,秉承“便于管理、便于服务、便于活动”原则,结合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根据岗位所需、党员所长择优配岗,把党员推上服务第一线,使得村级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开展物业管理、民生帮扶、文化宣传、入户走访等各类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同时,结合村民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创新“线上点单、线下办单”志愿服务模式,为群众开展政策解答、便民代办、物资代购、水电气代缴等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为了杜绝养懒现象,县上推行绩效考核,制定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和具体工作标准,由村管理站实行定期检查、量化考核,推行差异化兑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倒逼管理员尽职尽责,使管理员与村集体成为连利、连心、连责的共同体。

“我们要严格实行‘竞争上岗、一年一聘’制度,加强日常管理考核,由各村管理站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按照10%的比例,淘汰业绩较差管护员,重新选聘优秀人员填补空缺,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确保基础设施管护队伍坚强有力,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晓康说。(郑莉、祁鹏岩)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