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农村改厕 “改”出乡村文明新生活

2020年10月29日19: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走进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许多村民家中的一角“面貌一新”,新改造的无害化厕所干净整洁,村民找到了些许在县城生活的感觉。

“自从家里安装使用冲水马桶后,厕所里再也没有了蚊虫和异味,相较于旱厕既安全方便又干净卫生,用完后,轻轻一按冲水开关,就都全部排到了化粪池里,等到明年还可以当作农家肥给房前屋后的果树施肥,改厕真是一件好事情,解决了生活上的很多难题,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看着自家宽敞明亮的新厕所,喀拉布隆村村民对先·吐尔达洪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生产环境,加快农村“厕所革命”的推进,让群众改得放心、用得舒心、住的安心。年初以来,阿合奇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在充分征求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从有愿意改厕的党员入手,了解他们实际需求和困难,把改厕的意义宣讲到位,同时在引导村民充分了解改厕的优势与好处前提下,通过打造几户改厕优秀的家庭,形成示范效应,最后在政府给予改厕家庭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相应补助。通过逐步引导,村民由最初的变被动参与变为现在的主动参与,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改厕大军中。

“最初听说要在家里建厕所时,村民们或多或少存在传统习惯不想改、刨墙破土不愿改、担心效果不敢改等‘三不’顾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支俊堂说,“厕所虽小却是关爱民生的一件大事、好事,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提高农户生活品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改厕改到了群众心底里,就能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村“两委”负责人表示,以前住在平房里的农户从来不建厕所,上厕所要到离房子很远的旱厕,很是不方便,这次改厕也是对传统生活习惯的一次“革命”。目前,全村共有18户家庭自愿参与改厕,相较于以往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许多未参与改厕的家庭看着改厕带来的红利后,都抢着要报名。如今,通过“改”改出了农村新气象、改出了群众新面貌,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杨强)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