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强化监督 确保脱贫攻坚“四不摘”

2020年10月29日19: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木沙大哥,今年家里收入怎么样,乡里的扶贫政策享受了吗?”“今年我家收入有2万左右,脱贫后乡里的干部还经常了解我家里的情况呢……”近日,库尔勒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托布力其乡脱贫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成效巩固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像木沙·艾沙家这样自主创业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托布力其乡纪委的干部经常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时状况进行了解,适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多渠道督促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让群众有信心脱贫,更有信心不返贫。

今年以来,库尔勒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成效巩固等方面,对乡镇党委是否脱离实际、拔高标准,是否虚假脱贫、降低标准,是否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展监督检查,开展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围绕乡镇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特别是脱贫后“四不摘”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以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督促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

该市纪委监委还压实包联责任人责任,对11个乡镇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包联领导和帮扶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即整改,通过查阅一村一策和一户一册、入户走访、随机抽查等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注重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基层事务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构建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权利运行体系,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库尔勒市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实名通报9人,下发通报3期。(谢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