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八个一”激发贫困群众感恩动力

2020年10月28日19: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木垒县博斯坦乡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契机,成立了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率先组织开展了“感党恩、谈变化、强动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八个一”系列活动,11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破除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有效激发了农牧民群众的感恩之情和脱贫信心。

更换一批扶志宣传标语。在乡村醒目位置悬挂了35条扶志宣传标语。5个村制作了10块脱贫攻坚成果展板进行展出。乡村两级5块电子屏不间断显示感恩教育主题有关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激发全乡387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致富的意识。

掀起一轮扶贫政策宣讲。该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草根宣讲队、马背巡逻宣讲队、外出务工人员宣讲队等各支宣讲队伍作用,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惠民政策、人居环境变化等内容开展各类扶贫政策宣讲活动30余场次,让各族群众知道扶贫政策带来的新变化。

开展一次结对帮扶活动。该乡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周”活动,明确帮扶责任干部八项任务,乡村两级100余名干部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开展一次走访帮扶,宣传扶贫政策,讲清楚近几年村庄发生的变化,激发贫困群众的感恩意识。

召开一次感恩教育大会。由党支部牵头,召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恩教育大会,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谈变化、讲感恩,讲述党的教育、医疗、安居富民等惠民政策,算一算国家投入,比一比脱贫前后的巨大变化,贫困户现场讲述生产生活、就业增收等情况,引导贫困群众饮水思源、脱贫不忘党恩。

录制一些政策讲述视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率先组织开展“扶贫政策我来讲”小视频录制活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选1名成员现场讲述自己家中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共录制成小视频387个,全乡推选出15个优秀小视频,结合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村民说事日”等活动进行刊播,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展开一次乡风文明评比。该乡把感恩教育与“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庭院经济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相结合,持续发挥“红黑榜”机制,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7轮次,选出红榜家庭和黑榜家庭,贫困群众比学赶超,在全乡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进行一次脱贫典型评选。以村为单位开展“脱贫致富带头人”“感恩知恩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全乡5个村先后推选了脱贫攻坚、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等各类典型60余名,并进行了表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和鼓励全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自主脱贫。

策划一场感恩文艺汇演。该乡结合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培训,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策划开展了以“感恩共产党 聚力攻坚战”为主题的文艺汇演,5个村精心编排15个文艺节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舞出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充分展现农牧民群众自主脱贫的精神风貌。

“我们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八个一’感恩教育系列活动,让群众清楚家庭变化、收入变化、生活变化,让群众明白惠在哪里、惠从何来,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真心念党情、永远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博斯坦乡党委书记朱有明说。(胡建佳)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