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仓储库助力农产品增值 农牧民增收

2020年10月28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家的土豆已经卖出去了一大半,剩下的4000公斤都在村里的仓储库里放着呢,不急着卖,再过两个月价钱能涨不少,去年我存了1000公斤土豆,1月份卖掉多赚了近2000块钱呢。”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喀拉布隆村贫困户吐尔逊·依沙兴奋地说。

连日来,喀拉布隆村的仓储库内人来车往热闹非凡,一筐筐土豆、一袋袋玉米整齐地摞放,堆成小山。今年,喀拉布隆村的很多农牧民和吐尔逊·依沙一样并没有急于将种植的土豆、玉米、胡萝卜等农作物出售,而是存放在村集体的仓储库里,让农产品通过冬季贮藏转化升值,以实现“市场冷、价格热”,提升农作物的种植效益。

喀拉布隆村位于阿合奇县东部,光、热、土壤条件较好,村民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增收,农产品卖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钱袋子”。为了解决以往土豆、大蒜、玉米等农产品季节性滞销、卖价低等问题,阿合奇县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2018年通过市场调查、实地走访后申请资金在喀拉布隆村400亩果园附近建设了1座可容纳200吨农作物的仓储库及配套设施,为农牧民储藏农作物提供场地,释放设施利用效能,以规避天气冻害和市场低价的风险,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提升议价能力,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据悉,目前喀拉布隆村仓储库内已存放土豆100吨,预计为农牧民增收20万元以上。(曹永强)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