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纪委监委:用好函询“良方”让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2020年10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伊宁市纪委监委用活用好谈话函询这一利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做到监督有力度、关爱有温度。

实践中,对伊宁市某局科级干部艾某进行函询,是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案例。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收到组织部门反映关于艾某个人人事档案中存在出生年月前后不一致、有明显涂改痕迹的问题线索。

接到线索后,该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按照规定对线索进行了集中研判,调阅了艾某的廉政档案,了解他的任职经历、日常表现等情况。考虑到问题线索内容清晰、单一,且具有代表性,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对艾某采取函询处置方式。

“函中反映的内容确实属实,但因为年代久远,个人档案中很多印证材料都已丢失,更改不易。”艾某接到函询件后丝毫不敢怠慢,立即向主要领导作了汇报。

“函询代表着什么?如何去回复?艾某向我汇报后,我第一时间详细咨询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该局党委书记说,“了解之后,我便对艾某提出必须如实说明情况并报给我审核的要求,同时还一再提醒他本人要以此为鉴,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鉴于艾某在收到函询后能端正态度,如实交待问题,问题情节较轻,且艾某无从中获利行为,综合考量,市纪委监委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并由纪检监察室做好跟踪回访。事后艾某发自肺腑地表示:“这次函询对我的触动很大,刚开始思想斗争很激烈,担心坦诚承认错误会背个处分,现在深刻认识到函询是对我们的爱护,它让曾经犯过一些错误的同志有机会卸下包袱。”

“谈话函询只是一种调查手段,想要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用,决不能‘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为做深做实谈话函询,该市纪委监委要求被函询人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并采取随机抽查、跟踪回访等方式,督促被函询人落实好问题整改,防止谈话函询变成“蜻蜓点水”。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伊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283件次,其中,2020年伊宁市纪委监委就开展谈话函询93件次,抽查核实41件,有效防范和遏制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函询主要目的是给党员干部一个如实说明的机会,我们会区分不同情形综合进行处理。今后,我们将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落到实处,积极探索在更大范围内放大正向激励效应,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郑军介绍。(夏露)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