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焉耆县:紧盯民生领域 向“微腐败”亮剑

2020年10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你们单位的低保户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的怎么样了?把现有的低保户名单拿给我们看一看?”近日,焉耆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一行4人来到驻在单位县民政局,与领导干部进行工作交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

为推动民生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整改落实阶段性工作落到实处,焉耆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贴身监督”优势,狠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管控工作,指派专人紧盯县民政局低保户管理工作,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将新增低保户人员管理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加大督导力度,狠抓正风肃纪,推动“微腐败”整治工作更快更好开展。

与此同时,第二纪检监察组还要求县民政局加大对各乡镇场民政干事的指导,严格审核把关,以户口本、身份证作为基本信息核对标准,将新增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惠民资金享受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家族成员等基本信息以100%正确率录入相关信息系统。

“失之毫厘,缪以千里。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一分一毫都不能少,通过城乡低保综合信息系统,及时比对上报人员信息,对身份信息有误的立即进行核实纠改,再加上纪检监察组对我们的跟进监督指导,极大减少了漏报、错报现象,维护了各族群众的利益。”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负责人刘艳清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对县民政局核查出的9月停发农村低保3户7人、城市低保3户4人、新增农村低保14户39人、城市低保1户3人、新增临时低保1户3人的信息进行了抽查,对于停发人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在系统中变更处理相关信息,确保实名制信息真实完整,各项变更处理及时高效,坚决打击违规发放、虚报冒领补贴款项等违纪违法行为。

“监督就是要敢于较真碰硬。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公平合理的落实到基层群众,抓好民政领域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和落实,持之以恒加强对民生领域各项工作督查,践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廉洁从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让‘微腐败’无处遁形。”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伊力哈木·艾尔肯表示。(熊易敏)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