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思践悟 提升监管水平

——新疆食品安全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侧记

2020年10月27日12: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0月18日—24日,新疆食品安全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举办,来自全区市场监管系统的80余名干部潜心学习、认真感悟、收获满满。

本期培训班旨在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食品安全监管专业化能力,是一期推动我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监管效能双提升的高层次专题培训班。课程包括宏观理论、形势分析、政策法规、食品安全、国学经典等内容,涵盖学员工作所需的方方面面。

加强党性修养,传承北大精神

培训期间,学员们每日诵读国学经典篇章,聆听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长仁、北京大学中文系一级教授王岳川的课程,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深入了解北大历史,在新时代弘扬和传承北大精神。

“这几天来到北京大学学习,耳濡目染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对于更好地学懂、弄通中央、自治区相关会议要求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海关是新疆食安办副主任单位,今后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口岸监管,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田延河说。

把握形势大局,助力经济发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全球,都是一次大考。因此,特别安排了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的资深教授为大家深入分析讲解后疫情背景下国际政治新形势、中国经济形势,网络舆情应对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帮助学员认清当前形势、转换观念思维,更好地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整个学习过程让我感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市场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作为分管伊犁州食品工作的领导,这几天的课程就如‘雪中送炭’,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也坚定了做好食品安全的信心,切实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伊犁州党委常委、食安委副主任库兰·赛富汗说道。

聚焦食品安全,提升监管能力

食品安全是这期培训班的重点,既有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副司长柳军、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顾绍平讲授《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工作----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HACCP应用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还有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带来的《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如何发挥智慧监管作用》,他们从顶层设计到基层工作,从大政方针到实践运用,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分享各地先进做法。

“学习内容紧贴食品工作实际,实用性强,很有借鉴意义。”喀什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楠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确保食品市场安全稳定,守护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为确保学员们学深、学透、弄懂、弄通有关政策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班专门成立班委会,强调学习纪律,并将参训学员随机划分为4个学习小组,安排分组讨论、心得交流等活动,在交流探讨中不断提升,真正做到不虚此行,满载而归。

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忘初心、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干工作、奋发向上有作为,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筑牢食品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为新疆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李玄彬)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