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观察:喀什返乌需核酸检测 部分人员集中隔离

2020年10月25日23: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对“应检尽检”人员进行定期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4日晚至25日凌晨,疆内部分地区返乌鲁木齐人员陆续接到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安、社区等相关单位电话询问,并要求核酸检测,部分人员24日当晚已完成检测。针对疆内返乌人员,乌鲁木齐如何精准施策?25日,人民网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部分返乌人员。

沙依巴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从喀什回来需要做核酸检测,至于需不需要隔离暂时没接到通知,建议先和小区包户干部报备询问具体情况,如果不急缓一缓再回来。

水磨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称,目前从喀什回乌鲁木齐的人员需要做核酸检测,是否需要隔离暂未接到通知。其他地州来乌,暂时没有相关要求,但最好还是电话咨询一下所在社区。

高新区(新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喀什回乌人员需要隔离,具体天数等待进一步通知。

记者获得的某单位内部通知显示:根据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近14日内有喀什、克州旅居史人员集中医学观察14日。记者致电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核实,但截至发稿一直未打通。虽然乌鲁木齐市还没发布明晰的隔离政策,但是部分返乌人员已接到社区通知,要求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

“25日下午2点,我到社区做了核酸检测,现在居家等通知是否需要集中隔离。”20日从和田回乌鲁木齐的市民撒女士家门已经贴上了封条,她回来的第二天单位就组织了核酸检测。

市民成女士说,她是10月19日从喀什返回乌鲁木齐的,24日晚接到社区通知做核酸检测,25日早上就有人在楼道进行消杀,并做了核酸检测,门上也贴了封条,暂时居家隔离,至于需不需要集中隔离还在等通知,“孩子不能上学,爱人也不能上班。”

“办理入住时候发现《情况说明》写的是我20日从喀什到乌鲁木齐,但实际上是从和田回来。我提出质疑后,酒店包户干部非常负责,要求送人的社区干部回去核对信息重盖公章。”21日做过核酸检测的马先生,25日下午被高新区(新市区)的社区干部送入隔离酒店,他有些不解:前期多个单位重复索要了个人信息,他也如实告知,怎么还是错?这样决策名单有多少公信力?不久社区干部又送来了一份盖有社区公章的《情况说明》,作为集中隔离马先生的依据。

10月24日晚,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强调:积极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部分群众存在焦虑、恐慌心理,在关键时期,新疆各地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第一时间传递决策部署,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让政策执行不走样,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